朱諾號飛過最大「木衛三」 回傳20年來首批特寫照

▲朱諾號7日飛過「木衛三」,回傳20年來首批特寫照。(圖/翻攝自NASA官網)

▲朱諾號7日飛過木衛三,發現可能與構造斷層有關的狹長特徵。(圖/翻攝自NASA官網)

實習記者巫彥臻/綜合報導

NASA「朱諾號」(Juno)7日高速飛過木星的最大衛星「木衛三」,兩者距離不到1038公里,並成功回傳20年來首批特寫照,發現木衛三的隕石坑和可能與構造斷層有關的狹長特徵。

根據《The Area News》報導,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在1610年發現木衛三,又稱為「蓋尼米德」(Ganymede),主要由矽酸鹽岩石和冰體構成,星體分層明顯,擁有一個富鐵、流動性的內核,是木星已知的79個衛星之一。木衛三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衛星,其直徑大於水星,質量約為水星的一半。

上一個最接近木衛三的飛行器是2000年的「伽利略號」(Galileo)。NASA週二發布朱諾號兩張黑白照片,看見了表面的撞擊坑和狹長特徵,另一張則能見到它背對太陽的背面。

▲朱諾號7日飛過「木衛三」,回傳20年來首批特寫照。(圖/翻攝自NASA官網)

▲木衛三的隕石坑。(圖/翻攝自NASA官網)

朱諾號首席科學家、美國德州聖安東尼西南研究院(SwRI)學者波頓(Scott Bolton)說:「是這世代以來飛行器第一次最接近太陽系中唯一比水星還大的衛星,我們驚嘆這樣的天體奇蹟,同時也會慢慢來,直到得出科學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