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允諾調降快篩試劑醫材等級 「仍不開放廠商自行販賣」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開放居家篩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9日要求衛福部,將快篩試劑自「第三等級的高風險醫材等級」中移除,讓民眾可以自行購買快篩試劑。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已經請相關廠商提供可以自己使用的試劑,並且允諾可以不列為第三等級。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陳椒華質詢時提及,衛福部早在去年6月1日就宣布,國內有研發技轉成功的快篩試劑,食藥署也授權國產抗體檢驗試劑,去年8月更有多家廠商獲得食藥署的核可,食藥署也在今年4月30日核准多家廠商生產快篩試劑。

陳椒華認為,其實快篩試劑不需要進口,國內現在就有十幾家廠商通過檢測,很多國家的民眾都可以直接在商店買到快篩試劑,建議政府找到快篩試劑經實測可用且好的廠商,如果有效率超過90%有效率,這樣的快篩試劑就可以採用。

陳椒華指出,依據醫療器材管理辦法第2條規定,快篩試劑被列為第三等級的高風險醫材等級,但快篩試劑與心律調節器、嬰兒保溼箱不同,並非是支援生命、植入體內的器材,民眾卻無法在一般通路購買,要求衛福部開放國內廠商販賣,也讓民眾買得到。

▲▼立法院 陳時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0特別預算。(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表示,現在國內生產的快篩試劑,主要是給醫生使用,個人生產、使用的快篩世紀,目前國內沒有生產。陳時中也說,現在的國內仿單上,都是醫事人員使用。

陳椒華說,她已經跟廠商溝通過,請衛福部不要再將快篩試劑列為第三等級的高風險醫材等級,不要浪費時間,「你沒有允許可以賣,這是衛福部的關係」。

對此,陳時中不滿反嗆,「妳不要把這個東西弄混」,基本上廠商製出的東西,都要符合相關的能力,「它還沒提出來,我們怎麼先允許它賣;它沒有這樣的使用方式,我怎麼准它賣」,請陳椒華不要本末倒置,衛福部已請相關廠商提供可以供民眾自己使用的試劑

陳椒華建議,陳時中是指揮中心最高的指揮官,應該要比照國外的做法,趕快讓民眾可以買到快篩試劑,因為病毒就是要靠免疫力,必須讓輕症的人自己快篩,可以自己在家好好待著。陳時中解釋,如果平行試驗要達到90%,到目前為止的產品都沒辦法。

陳椒華強調,相關做法在國外已經進行很久,要求衛福部不要再將快篩試劑列為第三等級的高風險醫材等級。陳時中說,「如果用這個當作標準,就不會有;可以不列為第三等級,沒有問題」。

蘇貞昌表示,政府的心都跟立委一樣,「不用拜託,我們急得不得了」,只要是符合相關規定,「國外進口我們盡量幫忙,國內生產只要符合規定,我們盡量讓他可以」,政府不會用其他理由,急著拿到都來不及了。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全國專責病房最新統計曝光 7200床「空床率55%」
北市專責病房尚有360床!柯文哲稱量能沒問題 「區域聯防」支援新北

新北醫療量能吃緊最新統計  專責病房278床「ICU僅剩23床」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