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孟楷提115億向日本買AZ疫苗 陳時中回嗆:幫忙國家還是搞破壞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9日指出,日本現有1億2千萬劑AZ疫苗,現貨也有3千萬至6千萬劑不等,詢問台灣是否能將採購疫苗115億的經預算,先行向日本購買現有的存貨。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嗆,當然不可以,「你以為是要幫國家買疫苗,還是要破壞我們買疫苗,這不是開玩笑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0特別預算  陳時中。(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0特別預算。(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照片)

洪孟楷質詢時指出,日本現有1億2千萬劑AZ疫苗,現貨也有3千萬至6千萬劑不等,國人現在需要疫苗在即,非常辛苦且急迫,台灣向COVAX、AZ、莫德納購買疫苗,「115億都還沒全部把錢交給他們,能不能拿這些錢跟日本買現有的存貨」。

對此,陳時中回嗆,當然是不可以,「我們已經跟人家簽約了,把既有的管道拿掉,你以為是要幫國家買疫苗,還是要破壞我買疫苗」,怎麼可以把現在的合約破壞掉,跑去買其他疫苗,這不是開玩笑嗎。

洪孟楷解釋,他只是想得知,用什麼方式可以更快買到疫苗,「不是沒有給你們錢,去年115億已經給你們了」,現在已經在審查第四次的紓困預算,4200億的預算中又編列269億要買疫苗。

洪孟楷說,政府花了那麼多錢卻買不到疫苗,反觀日本有1億2千萬劑AZ疫苗,為何不能更有彈性地向日本詢問,是否可以跟他們先購買部分疫苗。

陳時中表示,現在已經有新編列的預算,衛福部會靈活運用,「我們都有跟他們一直在協調中」。

蘇貞昌則說,「你是國會議員,日本也有國會」,日本這麼有誠意,無償地送疫苗給台灣,還說是對台灣311的援助很感謝,政府也透過各種管道,包括國安、外交都團隊等,都有向友人一再爭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疫苗第7順位是「有錢人」? 陳時中駁斥
8月底1000萬劑疫苗到位 蘇貞昌:準備大規模施打!
台灣疫苗到貨率僅4.43%  蘇貞昌坦言困難度「更勝其他國家」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