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到三級警戒就哭了! 無薪假、失業、資遣惡夢成真

我們想讓你知道…6月7日行政院會拍板定案,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各級學校停課到暑假,學生們可以停課不停學,不過對許多行業來說,一旦暫時歇業,下一步要面臨的恐怕就是關門倒店。

●朱涵瑜/網路溫度計

6月7日行政院會拍板定案,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各級學校停課到暑假,學生們可以停課不停學,不過對許多行業來說,一旦暫時歇業,下一步要面臨的恐怕就是關門倒店。

位於新北市板橋的知名店家「油庫口蚵仔麵線」漢生分店已經營業10年,無論週間或假日,門口總是大排長龍,不過依舊不敵疫情衝擊,生意大受影響,漢生分店宣布6月5日結束營業,此消息更在6月7日登上Google Trend熱搜排行榜,令人擔心的是,油庫口蚵仔麵線漢生分店恐怕是疫情倒閉潮的冰山一角。

延伸閱讀:“油庫口麵線”漢生店熄燈! 三級警戒延長賽 倒店、失業民眾討論聲量攀升

 

▲三級警戒倒店失業探索概念。(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探索概念(分析時間:2021/05/09~2021/06/07))

三級警戒一宣布 網友:朋友哭了 公司決定資遣全數員工

店家、公司行號關門,後續引發的恐怕是失業潮,因此,不少網友表示,一聽到「三級警戒」、「三級警戒再延長」、「強化三級警戒」時,心裡難免擔心工作能否保住。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05/09~2021/06/07)深入分析,三級警戒之下對於民生生計衝擊很大,網路上的討論字串也幾乎都與失業議題有極大關聯性,有網友表示三級警戒一宣布,公司立刻表示放無薪假、希望員工「自動離職」,同時也會擔心撐不住倒閉,甚至還有網友表示:「朋友一聽到三級警戒就哭了,因為公司決定資遣全數員工」。

 ▲許多上班族遭到資遣。(圖/pakutaso)

「無薪假、失業、資遣」網路討論聲量竄熱

隨著防疫三級警戒發布之後,民生經濟大受衝擊,商店、營業場所關門倒店,失業問題接踵而至,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05/09~2021/06/07)統計調查,5月15日指揮中心宣布雙北防疫升高至第三級警戒,三級警戒的網路聲量衝上第一波高點。

隨著本土案例暴增,5月19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5月25日宣布全國三級警延到6月14日,網路聲量登上近一個月高峰;6月7日行政院會再度拍板定案全國延長三級至6月28日,各級學校停課到暑假。

這場三級警戒還在延長賽當中,不只影響到各級學校,許多產業也被迫停擺,第一波三級警戒宣布之後,原本有不少娛樂場所、公司行號以為暫停營業的狀況可能只到5月底,沒想到疫情延燒,三級警戒、自主封城持續實施,撐不住的店家只好吹熄燈號,店倒了,後續更引發勞工失業相關問題,近期內疫情下的失業討論聲量明顯起伏上揚。

其中5月25日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疫情三級警戒實施後,飯店、餐廳、旅遊業、服務業等等都無法營業,初估可能超過五成店家面臨倒閉,讓失業、關店倒閉討論商量達到近一個月高峰,顯見這波三級警戒延長賽,讓很多產業、營業場所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之戰。

延伸閱讀:金句再現!藍委提「全民普發一萬元」 柯文哲:有這種在野黨,難怪執政黨囂張

▲三級警戒v.s.倒店失業潮網路聲量。(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時間:2021/05/09~2021/06/07))

熱門點閱》

► 疫情下心聲》確診了會怎麼樣嗎?平靜的日常離我遠去

► 疫情下心聲》遠距教學突如其來 師長、學生兵慌馬亂

► 疫調可以隱瞞但病毒不會!透過污水監測有效防疫(葉庭育、黃韻如、鄭如韻)

► 苦苓/小孩精力旺盛大人無法擋?困居家中可以這麼做..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網路溫度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網路溫度計專欄

網路溫度計專欄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以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庫,涵蓋全台超過九成的網路新聞頻道、社群平台、FB、PTT、各大討論區及部落格等超過一萬個網站資料。透過語意情緒分析、獨家關鍵字詞庫,解析熱門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