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外來病毒SARS卻沒大爆發? 台人揭「2控制關鍵」:很好抓

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和平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台灣2003年受到SARS波及,疫情從台北市擴散到中南部,最後導致346人染疫、73人死亡。18年後台灣遇到更棘手的病毒COVID-19,有網友回想起當年SARS,好奇是如何迅速控制住,「為什麼 SARS 沒有炸開?」

原PO在PTT表示,多數台灣人對於18年前的SARS都很有印象,當年和平醫院封院的畫面仍歷歷在目,奪走的73條性命是家屬心中永遠的痛,不過大眾對於SARS的印象大多停留在「聽過」而已,「因為一下就消失了,沒什麼印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ARS和COVID-19同樣都是外來病毒,從最初的境外移入轉變為社區感染,範圍從北台灣擴及到中、南部,當時也和現在一樣強制戴口罩、實施居家隔離,兩次遇到外來病毒的對策看起來差不多,但這一次疫情卻明顯失控,於是原PO好奇為什麼當時SARS就沒有像現在的COVID-19一樣大爆發呢?

▲▼化學兵群28日在北市防疫旅館周邊環境,進行大規模清消作業。(圖/翻攝自青年日報)

▲新冠疫情至今已有破萬名本土確診。(圖/翻攝自青年日報)

網友分析,SARS能控制住有2大主因,患者出現發燒症狀才有傳染力、死亡率高病毒來不及散播,「因為SARS死得快,且有抓到發燒才傳染的特性」、「發燒才會傳染,很好抓」、「沒有無症狀感染者」、「兩個差那麼多,無症狀跟發燒才有傳染力」、「潛伏短,發病快且嚴重,沒什麼機會大量散播」、「封院和動用軍隊真的厲害」、「SARS就猛過頭,把宿主都搞掉了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