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老闆嘆「連海都封了」 200萬裝潢新餐館慘遇疫情爆發

▲尚海旅行社老闆雷震洲從事旅遊業30年,今年等不到產業復甦,再受本土疫情重擊。(圖/業者雷震洲提供)

▲雷震洲感嘆此波疫情對觀光產業的殺傷力,讓人完全看不到未來。(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潘姿吟/專題報導

疫情海嘯第一排的觀光旅遊「慘」業,在一波波報復性旅遊消費潮後,業者無不以為黎明將至、產業可望復甦,卻沒想到,本土疫情大爆發,這一次,完全被黑暗圍繞,看不到燈塔的光,不知道該航向何方?

尚海旅行社」老闆雷震洲,從事旅遊業30年,樂觀開朗的他總笑臉迎人,「即使是跑了100次的行程,只要客人不同,就會有100種不同的風景。」他說以前的低潮期,總覺得再努力一下,應該可以撐得過去,「但這一次,連人都沒有!」他從來沒想到,這一次,完全看不到未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一次」究竟多嚴重?他苦笑:「連『海』都封了!」以往此時,海域旅遊活動正如火如荼開始,「這一次」全部歸零。

只要一靠近海 海巡就來問候

「我家後面就是太平洋!」雷震洲是蘇澳人,退伍後離家至台北的旅行社闖蕩,直到2000年因母親過世返鄉陪伴父親期間,發現在地旅遊商機而創業,不僅成為龜山島賞鯨船第一家民營業者,後來更轉型提供在地旅遊,與朋友一起打造了蘇澳第一家旅行社,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蘇澳的海,藉此推動海洋產業鏈轉型。

展開「新討海人生」的他,以海上運動遊程,如:浮潛、SUP、日出獨木舟、帆船、海釣……等,教大家和海相處的秘訣。

每年5月,正是準備邁入旺季的時候,不過,「這一次」什麼都做不了,「因為只要一靠近海,海巡就來問候。」有別於2003年的SARS與去年的疫情,三級防疫、嚴防任何群聚的可能,結果,山也不能去、海也不能靠近,人人只能宅在家。

旅遊業點子王 窮則變變則通

觀光旅遊業賣得是體驗,絕對是一門高度人與人接觸的行業。雷震洲認為,旅遊的本質是「玩」,愛玩的他投入至深,不斷地開發旅遊產品,從來沒想過轉行。

他回顧早年,龜山賞鯨船推出5年便蓬勃發展,同業暴增至10多家,爾後也曾投入衝浪市場,雖然僅3年已成了紅海,他仍正面看待,「旅遊業本來就是這樣,當一個產品成熟就該退場。」他永遠衝在最前面,不管是考SUP教練還是滑雪教練證照,夏天帶大家玩水、冬天出國滑雪。

對他而言,旅遊不只是生計也是生活。因為固定的客戶都成了不錯的朋友、因為水上活動愛好者缺乏一個停留的好處去,今年初,他大膽投資200萬元成立餐酒館「蘇澳海派生活館」,沒想到,5/1剛裝潢好就遇到本土疫情失控,做一天賠一天,怎麼撐下去?

▲尚海旅行社老闆雷震洲從事旅遊業30年,今年等不到產業復甦,再受本土疫情重擊。(圖/業者雷震洲提供)

▲雷震洲投資200萬開餐酒館,沒想到才剛裝潢好,本土疫情就大爆發。(圖/受訪者提供)

「只好另外找事做!」雷震洲觀察,蘇澳鄰近南方澳,海鮮銷售量呈倍數成長,「如果跟著做海鮮直送呢?」非漁業本業的他評估自身完全沒有優勢,更何況,目前全島物流大塞車、包材物料、食材保鮮等,無一不是問題,冷藏冷凍宅配完全動不了。

全島物流塞車 完全無計可施

既然無力可施,雷震洲乾脆停下步伐。問他都在做什麼?他說看看文章,反覆思量可能的差異化產品,以及每天研發海鮮料理,「至少為再出發,儲備能量。」等待哪一天,他的海味廚房開張,迎接旅客。

採訪結束,請雷震洲準備幾張照片,沒想到等來他的回訊:「我找不到憂鬱的表情!」訊息一一作響,每一張照片都是歡樂的海上遊程回憶,無法反映市井小民的苦悶,可樂天的他卻說:「水深火熱還是要笑!」

最後,他再傳來一張港邊的日常,順手買的「現流仔」紅飛刀魚,因為疫情影響,海鮮餐廳停業不收貨,漁家們只好半價求售,「是呀!漁民也受影響了!」如果台灣繼續停止轉動,日子該怎麼過?他語中喃喃,「也許就把海味廚房送到出不了門的旅人家中,我來準備南方澳組合。」但是,低溫物流塞車這個大問題,又把他拉回殘酷的現實世界。

▲尚海旅行社老闆雷震洲從事旅遊業30年,今年等不到產業復甦,再受本土疫情重擊。(圖/業者雷震洲提供)

▲雷震洲著手研發海鮮料理,希望把「南方澳組合」送到出不了門的旅人家中。(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