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分析:即使美國干預 中國仍會「武統台灣」

▲▼▲東風-17超音速飛彈。(圖/翻攝自央視)

▲美國學者認為,即使美國干預,中國還是會武統台灣。(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的國際關係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近期即將發表於學術期刊的文章認為,美國必須承認新的現實,即便在美國干預的情況下,中國還是會武統台灣,這也是30年來美國要認真考慮,中國會有動用武力解決兩岸問題的可能性。

根據《中評網》報導,史丹佛大學國際研究所研究員、美國企業研究所的非常駐高級研究員梅惠琳在即將出版的7/8月《外交事務》做出上述評估。這篇題為《台灣的誘惑:北京為何可能訴諸武力》的長文被這份權威的外交雙月刊作為重點文章來推薦。

文中指出,多年來,和平統一的前景一直在縮小,越來越少的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者希望成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蔡英文連任強化了北京方面的擔憂,即台灣人民永遠不會願意回到祖國;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也令台灣人更不願接受「一國兩制」。

梅惠琳認為,如果北京決定發動一場將台灣收歸中國主權的強制戰役,它將試圖籌劃其行動以阻止美國的干預,中方在這方面會採取脅迫性但是漸進的行動,以試探美方的反應,但是,如果中方認為美國無論如何都可能進行軍事干預,那麼中國反而可能會以更快的速度決定升級。

▲▼美國著名兩岸關係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圖/Oriana Skylar Mastro twitter)

▲美國著名兩岸關係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圖/Oriana Skylar Mastro twitter)

換句話說,一旦北京決定採取行動,如果美國的威懾是基於可信的軍事干預以保護台灣,那麼實際上可能會刺激中方對美軍發動攻擊,美國干預的威脅越可信,中國就越有可能在一開始就打擊美國在該地區的軍隊,但如果中國認為美國可能置身衝突之外,它就會拒絕攻擊美國在該地區的軍隊,因為這樣做將不可避免地把美國捲入戰爭。

有人認為北京會在乎其受到制裁而在經濟上受影響,但梅惠琳認為,北京既然下決心動武,就一定預期會在經濟上付出代價,而且北京可能認為他們有社會和經濟優勢,可以讓他們比美國人更長久,中國在經濟上與美國脫鉤得越多,技術上越自給自足,這種優勢就會越大,而且事實上,世界上多數國家在經貿關係方面,也不願在美中之間做選擇。

梅惠琳表示,要阻止中國大陸進攻台灣,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困難的,「讓中國人相信,武統將以中華民族無法復興為代價」,美國無法單獨做到這一點,華盛頓需要說服一個龐大的盟友聯盟,從各方面做出協調反應,不幸的是,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