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戶外辦喪事聚11人罰66萬? 南投衛生局「說條件」:沒遵守就得罰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姓鄉一戶民宅日前於戶外辦理喪事時,因出現超過10人群聚,警方獲報後到場稽查,開立11張告發單後移送南投縣衛生局裁處,喪家一夕面臨起碼66萬高額罰鍰;南投縣衛生局今天表示,目前防疫三級警戒相關規定僅禁止公祭,家祭尚無人數限制,但若未遵守全程戴口罩、實聯制和維持適當區隔等防疫措施,就須受罰。

▲民眾舉辦家祭卻群聚11人,遭警方開出告發單。(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民眾舉辦家祭卻群聚11人,遭警方開出告發單。(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埔里警分局表示,6月5日上午7點22分左右,勤務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檢舉,指國姓鄉乾溝村有20至30人群聚,違反防疫規定;警方立即派員前往,抵達現場發現為一處民宅,正在戶外搭棚舉行喪禮儀式,一共有11人。

處理員警主動告知喪家,南投縣政府已於5月28日公告,禁止室外10人以上聚會,經錄影蒐證並逐一填寫稽查紀錄表,將在場每人都開立1張告發單;埔里分局指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可處6至30萬元罰鍰,但本案是否違法則移請主管機關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依權責來認定並辦理。

南投縣衛生局回應,為因應我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衛福部5月28日已公告修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及防疫措施裁罰規定」,在喪禮相關管制措施,全國也已同步發布「禁止公祭儀式」的公告,違反者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縣府衛生局指出,辦理家祭時則不受室內5人、戶外10人限制,但喪家和承攬業者仍須全程佩戴口罩,並落實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的防疫措施,也請喪家勤洗手、環境定時消毒;違反「落實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和「戶外全程佩戴口罩」者,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

至於國姓鄉民治喪家祭群聚一案,衛生局解釋目前僅由警方開立告發單,經查若未違反上述防疫規定,就不會受罰,也再次呼籲喪家辧理家祭請縮小規模,並落實全程佩戴口罩、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的規範,以確保自身和他人安全,共同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Chloe小小芳心之旅淡香精,20ml,原價1500元,特價888元

►快訊/南投縣備妥6.4億採購疫苗 委託廠商買80萬劑BNT/輝瑞

►380桌婚宴因疫2延!發2600張喜帖還是辦不成 新人已撒20萬

►5人家裡1餐花85萬!屋主出30萬 群聚怎麼罰?來看南投首例

►日月潭水位回升 清道光墓碑露臉2個月今又「滅頂」

►梅雨進帳980萬噸 日月潭湖光山色「雲氣繚繞」美景重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