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AZ效力多少?各國打完有效嗎?5大重點搞懂疫苗數據

▲▼接種疫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出處/康健雜誌

文/梁元齡編譯 圖/Pixabay

台灣再有疫苗進帳,我們常聽到:某疫苗的效力達到幾%,但你知道疫苗效力的意義嗎?數字是否愈高愈好?本文解惑5個關於疫苗數據的問題。

1. 疫苗效力是怎麼算出來的?


什麼是疫苗效力(vaccine efficacy,縮寫VE)?很多人望文生義,以為疫苗效力95%,指的是「打完疫苗的人當中,有95%的人能受到保護、免於感染」,但事實上,疫苗效力不是這個意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疫苗效力的試驗中,有些人打的是疫苗,有些人打的是安慰劑;受試者接種完畢,過一段時間,研究人員會追蹤受試者的感染人數,計算出疫苗效力。公式如下:

(整理製圖/梁元齡)


試算一下,比如有100人參加實驗,其中50人打到疫苗、另50人打到安慰劑;最後發現一共10人感染,當中1人打到疫苗、其他9人打到安慰劑。那麼這支疫苗的效力就是90%;如果感染的人裡面,沒有任何人打到疫苗,那疫苗的效力就會是100%。

根據Statista的分析整理,幾支已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效力如下:

● 輝瑞BNT疫苗(Pfizer-BioNTech)效力:95%

● 莫德納疫苗(Moderna)效力:94%

● 俄羅斯衛星-V疫苗(Sputnik V)效力:92%

● 諾瓦瓦克斯疫苗(Novavax)效力:89%

● 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Z)效力:70%

● 嬌生疫苗(Johnson&Johnson)效力:66%

● 科興疫苗(Sinovac)效力:50%

● 國藥疫苗(Sinopharm)效力:70%(增列/根據《美國醫學雜誌》研究,第3期臨床試驗數據)

(圖片來源/statista)


2. 疫苗效力可以互相比較嗎?


所有疫苗效力的計算公式都相同。不過,每種疫苗的試驗,都是在不同時空情境下進行的,選擇何時做臨床試驗,會影響計算出來的效力。如果當時某地區疫情升溫,民眾(受試者)感染到病毒的風險,本來就比較高,疫苗效力也會因此降低。

舉例而言,輝瑞和莫德納這2支mRNA疫苗,都是在美國疫情還沒大爆發前做試驗的,比起當地疫情升溫後才做試驗的嬌生疫苗,在計算效力時,輝瑞和莫德納的數字會更好看。

此外,在不同地區做的試驗,還會碰上變種病毒的問題,有些變種病毒較強、容易傳染,這些都會影響疫苗效力數字。因此有些專家主張,疫苗效力只是一個參考值,把每支疫苗的數值直接比對、判定高低優劣,並不公平。

3. 疫苗效力愈高愈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大流行病預防專家艾達佳(Amesh Adalja)告訴美國媒體Vox,打疫苗的目的,本來就不是只為了達到零感染,「還包括降低病毒造成的重症率、住院率和死亡率。」要評價疫苗的保護力,效力數據不是唯一判準。

根據臨床試驗的數據,不論是哪一種疫苗,第1劑打完6~7週後,都有100%的重症、死亡防護力。即使打完疫苗還是感染的人,也都能倖免於住院、死亡。打疫苗能降低民眾的重症和生命危險,就算感染,也只是會像是得了一般的流感。

4. 什麼是疫苗效果?跟效力差在哪?


另一個容易混淆的概念,是疫苗效果(vaccine effectiveness),意指在真實世界中,為一整群人接種疫苗後,能對一整個群體產生多少防護力?簡單來說,效力是臨床試驗時的數據,比較適合用來衡量個人打疫苗所獲得的保護;效果則偏向真實世界中施打後,對群體的保護力數據。

「如果一個群體的疫苗接種率很高,當遇到病毒來襲,這個群體的接觸風險會改變。」內布拉斯加大學公衛系教授布雷梅傑(Brett-Major)指出:「即便只是效力(efficacy)中等、甚至效力偏低的疫苗,在真實世界中的防護效果(effectiveness),也都還不錯。」

5. 新冠疫苗施打效果如何?各國打的是哪種疫苗?


要判斷疫苗效果,就必須監看在真實世界施打後的成效:有沒有避免民眾感染、感染後的重症人數、住院和死亡比例低嗎?在以色列、塞席爾、美國、英國這些地方,有超過半數人口都打完1劑,當地疫情的趨勢,就是疫苗效果指標。

● 以色列:疫苗效果95.3%,6月完全解封


以色列去年6月就高價購入輝瑞、莫德納疫苗供國民施打。時隔約1年,目前過半數人口打完2劑,滿50歲的國民中,有高達92%完成接種。不僅上街不必再戴口罩,所有防疫限制也在6月結束,全境解封,回到疫情前狀態。

根據《刺胳針》本月出爐的疫苗效果研究,疫苗在以色列的群體防護效果高達95·3%;住院率、重症率防護力都超過97%,死亡率防護力則有96.7%。如果只看75歲以上的民眾,疫苗的整體保護效果也高達96%。這些數據都與疫苗在美國的臨床試驗一致,為全球打了強心針。

● 塞席爾:全球打最快,確診數照樣暴增

非洲的塞席爾,是目前全球疫苗施打率最高的地方,有64%人口都打完2劑。然而,當地今年春季卻發生奇怪的事:確診數不斷飆升,其中有3分之1都是打了疫苗的人,瞬間引來全球專家關注。

塞席爾使用的疫苗,有57%是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另43%使用稱為Covishield的「AZ疫苗印度版」,該疫苗由阿斯利康與牛津研發、委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產製。

確診數暴增的原因仍待釐清,目前專家懷疑,很可能是變種病毒影響了疫苗保護力。今年2月,塞席爾出現南非變種病毒B.1.351。不過總統藍卡拉萬(Wavel Ramkalawan)說,在新增的確診者中,只有非常少數重症住院,「40人裡僅2人需要加強照護」,他認為疫苗的保護力依然顯著。

● 美國:疫苗效果顯著,高齡住院率降94%

去年12月底,美國啟動疫苗接種,種類包括輝瑞、莫德納和嬌生疫苗。如今約半年後,有超過50%成人打完第1劑。根據CDC針對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效果研究,疫苗有效降低了94%的高齡住院率(65歲以上)。

另一則針對莫德納疫苗的效果研究指出,打完2劑莫德納疫苗,完全免疫效果高達90%。《紐約時報》報導,當地有過半數州區的確診數下滑,全國單日新增數降到5萬多人,與先前相比掉了26%,接種疫苗的效果顯著。

● 英國:輝瑞、AZ效果差異小,都有70%

2020年年底,英國啟動疫苗接種,是全球首個開打疫苗的國家。英國主要施打輝瑞和AZ疫苗,今年4月加入莫德納疫苗,但莫德納的數量過少,目前還無法評估在當地的效果。

近期發表於《MedRxiv》的研究指出,輝瑞和AZ疫苗在英國的實際效力,兩者數據相差不遠。比起沒接種疫苗的人,都有約70%的感染防護力。研究也寫道,這2種疫苗在打完第1劑後21天,防護效果會提高65%;即便真的感染,也都是輕症。

目前看來,全球目前施打的幾支疫苗,都具不錯的防護效果。不過,民眾施打的意願,除了疫苗效力、實際效果,還會受到副作用的影響。如過去AZ疫苗頻傳血栓事件,導致歐洲多國都暫緩施打,是另一個需要克服的隱憂。

資料來源:Vox、Live Science、The Conversation、Bloomberg、BBC、RacGP

延伸閱讀:

AZ疫苗懶人包/AZ疫苗副作用、施打對象、保護力及自費價格一次看

新冠疫苗關鍵12問一次看懂

打完新冠疫苗吃8種食物、避3大禁忌 加強疫苗效果

疫苗來了!8月底前1,200萬劑到貨 三級警戒延至端午

新冠肺炎輕症、重症、無症狀感染怎麼分?治療方法和傳染力秒懂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