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到沖繩僅30mins!美軍研發火箭快遞 百噸貨物數小時送達全球

▲▼火箭貨運計畫示意圖。(圖/翻攝自U.S. Air Force)

▲火箭貨運計畫運送物資示意圖。(圖/翻攝自U.S. Air Force)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正將一項小型計畫逐步擴大,希望利用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將其打造為貨運物流的一部分,有望在數小時內將100噸重的貨物運送到世界任何地方。這項名為「火箭貨運」(Rocket Carg)的試驗性軍事計畫,目的在於研發「讓火箭降落在包括偏遠地區的各種非傳統材料或表面上」、「火箭貨艙快速卸載」、「空投貨物」等能力。

據美國《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報導,美國空軍部在6月4日宣布,已將「火箭貨運」計畫列為第四項「先鋒計畫」(Vanguard program),且在美國空軍2022財年預算申請中,要求為火箭貨運計畫提供479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1900萬元)供研發使用。

另外三項先鋒計畫包括「導航科技衛星第三代」(NTS-3計畫)、配備人工智慧系統(AI)的「空中博格」(Skyborg)無人僚機,以及可以自主攻擊多個目標的「金帳汗國」(Golden Horde)協同攻擊炸彈。希望透過這四項計畫,作為將科學和技術開發應用在軍事世界的首要任務。

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火箭貨運計畫負責人格雷格(Greg Spanjers)表示,太空貨運的想法從最初能夠上太空時就存在,但直到科技與工業製造能力越來越發達,這個想法才幾乎得以實現。

美軍現有最快的貨運方式,是以C-17「全球霸王III」(Globemaster III)重型運輸機來運送,以時速800公里飛行,從美國加州到日本沖繩大約12小時,不過若以火箭來運送,僅需大約30分鐘,且火箭沿途不需要補充燃料,也不需要先獲得航程中所經地點的飛行許可,至少在目前來說,還未有國家可以在火箭飛行途中將它擊落。

若以SpaceX正在開發測試,原定要用來載人與載貨到月球的星艦火箭來說,可以載運100噸的貨物,C-17則可以載運85噸。雖然SpaceX已有幾次火箭發射並成功降落再利用的紀錄,且被外界視為最能負責火箭貨運計畫的公司,但也有其他幾家公司擁有火箭重複使用的能力,而格雷格並未明確說明會有多少人參與到計畫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