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批評無須理會! 菅義偉外交顧問:迅速捐台疫苗才有意義

▲▼日航載AZ疫苗抵台。(圖/記者湯興漢攝)

▲日航載124萬劑AZ疫苗抵台。(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提供給台灣124萬劑疫苗在4日送抵,從消息曝光到運達台灣,過程相當迅速。日本首相菅義偉外交政策顧問宮家邦彥表示,這是非常好的疫苗外交,日方也不在意中國方面的批評聲;至於決策相當迅速,他則說,「這才有意義,如果只是口頭上答應,卻等到7月才送,那就沒意義了。」

曾在台灣師範大學留學、擔任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公使的宮家邦彥4日接受訪問,主持人飯田浩司提到,這次贈送台灣疫苗的決策似乎相當迅速。宮家表示,如果是普通官員可能無法如此快速行動,最重要的是這124萬劑疫苗必須盡快送出,這也是良性意義上的疫苗外交。

主持人提到,北京當局對這項行動做出很多批判性的報導。宮家則回應,「無論如何,就人道立場而言,本來就應該讓全世界的人都盡可能分配到越多的疫苗越好,我認為這本來就是無可挑剔的事情。中國批評這件事嗎?我覺得那根本與我們無關(無須理會)。」

宮家指出,贈台疫苗的決策應該是由首相拍板定案,「雖然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但台灣在大地震的時候給予(日本)支援,有著很深遠且長久的關係,盡快做出政治決定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說,日本似乎是最快捐贈疫苗給台灣的國家。宮家表示,「所以這才有意義,如果只是口頭上答應,卻等到7月才送,那就沒意義了。」他也同意,這項行動在G7峰會前出現是有巨大意義的,「我認為(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和與七國集團的關係是不同的,(與台關係)是更重要、更長遠的。」

►剛贈台124萬劑!日本與美聯手抵抗「北京疫苗外交」 又有2國受惠
►日本交流協會湧入感恩花籃 日人感動高喊:用日幣下架台灣鳳梨!
►101點燈感謝日「登NHK推特話題第1名」 日議員:台日關係新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