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向北迷航「為何不用麻醉槍?」 專家:對人有更大災禍

▲▼雲南野象、亞洲象、昆明             。(圖/翻攝 紅星新聞、央視)

▲雲南野象群吃路邊投食 。(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雲南15頭野生亞洲象群一路北上流浪,走過500多公里路已經進入昆明市周邊區域。當地政府出動14架無人機監控,沿路投食,希望引導象群掉頭。目前外界也有質疑聲音,為何不使用麻醉槍應對?專家卻強烈警告,對大象使用麻醉會更大災難,並且加深人象之間衝突。

從去年3月開始,400多天的時間裡,雲南西雙版納叢林的野象群一路向北,走走停停地行進了近500公里抵達昆明。陸續從村民拍攝影片顯示,大象、小象們晃著圓滾滾的身軀,在水泥路上散步,或是去民房裡找吃的。

據了解,不少居民房屋的門變形,窗戶玻璃被象鼻打碎,廚房狼藉。有村民稱,「大象把玉米、米和麵條都吃了,冰箱、電磁爐、門和床被破壞。」有些路邊的防護鐵絲網也被撞壞,象群北向流浪七個多月下來,對沿路居民造成損失超過百萬人民幣。

▲▼雲南野象、亞洲象、昆明             。(圖/翻攝 紅星新聞、央視)

▲村民一路放置有裝滿水的臉盆和玉米秸稈。(圖/翻攝 紅星新聞)

雲南省林草局介紹,明市晉寧區現場指揮部共投入應急處置人員及警力630人,出動各類應急車輛106輛、無人機14架,儲備象食15噸,投食3.6噸。當象群抵達農村、縣城之前,安排渣土車堵住熱鬧區域,並且請居民一路放置有裝滿水的臉盆和玉米秸稈。

▲▼雲南野象、亞洲象、昆明             。(圖/翻攝 紅星新聞、央視)

▲大陸專家不建議使用麻醉槍讓雲南野象群歸鄉。(圖/翻攝 紅星新聞)

對於野象群的這次遷徙,不少大陸民眾十分困惑,為什麼不提前引導?或者是使用麻醉槍捕捉,再把大象運回去。

對此,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張立表示,目前情況暫時可以不採用麻醉捕捉的辦法,「以前越南也有保護機構搬運亞洲象採用麻醉和遠程運輸的方式,但並未成功,造成大象死亡。」

張立說,雖然有專門適用於大象的麻醉劑,必須使用得宜;麻醉的過程中也有許多細節,比如,盡量遠離水源,以防麻醉成功後跌入水塘窒息。另外,麻醉的時間也要掌握的特別恰當等。

張立進一步說,亞洲象是群居的動物,社會性非常強,當人捕捉或者麻醉一頭大象的時候,其他象群個體會出於保護的目的,可能會對人造成傷害,並且對人產生不信任或者報復的行為,這實際上也會激化人象衝突。「因此,目前不建議用麻醉槍捕捉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