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請「日本代購疫苗」再送來台灣? 網吐1關鍵:政府解散好了

▲▼日本124萬劑疫苗上午全數登機,謝長廷在機場90度鞠躬感謝。(圖/讀者提供)

▲日本124萬劑疫苗全數登機。(圖/讀者提供)

記者劉維榛/綜合報導

台日友好NO.1!今(3)日日本提供124萬劑疫苗給台灣,讓台人由衷感謝,對此,不少鄉民好奇發問,「那為何不要請日本幫我們叫貨?」引發PTT上炸鍋討論,許多人認為這方法似乎可執行,這樣郭董與佛光山也免於奔波買疫苗。

針對日本暖心奉上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不是透過COVAX平台,而是從日本直送台灣,也無需受到政治角力影響,讓一名網友在PTT好奇發問,「那為何不要請日本幫我們叫貨?日本叫貨再轉運給台灣不就好了,這樣想要什麼疫苗都有,不是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底下網友熱烈討論,認為原廠授權書就是關鍵,「超前部署,早該叫他們幫買了」、「那叫美國幫忙不是更好」、「國產疫苗股票往哪擺」、「你當代理商塑膠嗎」、「因為人家只想跟原廠買啊,日本幫我們叫貨不就轉一手了」、「郭董不是有日本企業嗎?交換利益就好了」、「可以啊,那政府順便解散好了」、「請日本提供窗口,政府一定要直接對原廠」、「其實各友邦都是可以當中間人的」。

▲▼謝長廷感謝日本送疫苗。(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感謝日本送疫苗。(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為什麼不叫日本幫忙叫貨疫苗就好?(圖/翻攝PTT)

▲網友熱議!(圖/翻攝PTT)

事實上,日本目前向國際採購疫苗數量至少3.6億劑,此次能捐疫苗給台灣,前首相安倍晉三就是幕後推手,日媒報導指出,日本外務省最初想透過COVAX提供台灣疫苗,但安倍及其他相關人士認為,透過COVAX太過於費時,加上台方希望「不論數量多少,都希望可以盡快拿到」,因此最後才決定以「日台互助」方式提供疫苗,而非透過COVAX。

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想出錢出力買BNT疫苗,卻面臨「關卡連連」窘境,主因是少了原廠授權書。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強調,國際疫苗很搶手,掮客、騙子很多,且須確保「來源可靠,品質、輸送過程」都無虞,才能讓國人安心接種,讓企業真正的心意可以達到。

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曾解釋,疫苗要跨國轉運,不論銷售或捐贈,當地政府也要提供上述的三個法律條件。首先,當地政府要批准緊急使用核可。接著,當地政府要提供藥商訴訟豁免保護。最後,當地政府要承擔疫苗出錯的損害賠償責任。

翁達瑞直言,就算這批疫苗由郭台銘所屬的永齡基金會出錢購買,衛福部也要共同簽署採購合約,提供上述三個法律條件。若衛福部還是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義介入,原先卡住採購案的國家稱謂爭議依然存在。

至於日本AZ有原廠授權書嗎?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我國購買的1000萬AZ疫苗,本來就是在韓國安東市製造,不是從英國送來。這124萬是「日本製」,都是AZ總廠授權製造,沒有問題。然而,這兩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要引進BNT的種種問題,終究卡在「上海復星」的代理權上,問題在「政治」,並非是「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