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藥「疫苗外交」失效? 巴林促高危族群補打輝瑞

▲▼中國疫苗,中國製疫苗,科興疫苗,國藥集團,中國國藥。(圖/路透)

▲中國國藥疫苗。(圖/路透)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透過「疫苗外交」持續向開發中國家提供疫苗,但近日針對「國藥疫苗」效力疑慮聲浪卻頻頻出現。中東國家巴林(Bahrain)為國藥疫苗三期臨床試驗國家,全國47%接種率更居世界前端,不料確診數仍持續上升,該國因此呼籲民眾,完成接種國藥疫苗後應再施打一劑輝瑞疫苗,以加強免疫力,卻也帶給中國疫苗外交極大打擊。

巴林衛生部副部長馬尼雅(Waleed Khalifa al Manea)表示,全國近50%民眾已完成疫苗程序,國藥疫苗佔其中的60%,確實有提供免疫保護,且目前全國90%住院患者並未施打疫苗,雖然如此,巴林確診數未因此減緩,反而持續上升至5月單日3000人,創下新高。

他強調,巴林現在要求所有50歲以上、肥胖或患慢性病民眾在完成國藥疫苗接種的6個月後,在次接種一劑輝瑞疫苗,政府也將在5月開始推動施打。

巴林是國藥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國家之一,《美國醫學雜誌》最新評核結果顯示,國藥疫苗為滅活病毒所製,2組疫苗有效性分別為72.8%與78.1%,但其中試驗者大多為健康、年輕男子,平均年齡僅36歲,對於其他人群數據明顯不足。

而印度洋一座非洲小島塞席爾(Seychelles)同樣大量使用國藥疫苗,接種機率幾乎世界最高,近期卻爆出大量確診人數,不免令人懷疑疫苗效力。歐洲國家塞爾維雅也表示,國藥疫苗在平均年齡高於65歲接種者中,有約29%民眾3個月後仍未出現抗體,對於疫苗年長者保護力疑似欠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