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防疫考驗人性 孤單是人性陷阱

我們想讓你知道…疫情讓孩子停課在家,許多家長也「work from home」,時間也因此省下不少。如何運用這多出來的時間,來促進家人關係,來進行遠距關懷?這是人性的考驗。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

一個月前我國還是世界防疫的模範生,沒想到,近日台灣每天約有五百人確診以及兩位數的死亡人數。醫護人力短缺疲於奔命、床位一位難求,物資也日益捉襟見肘。

想起過去一年多來,世界各國對台灣的防疫成果讚美有加,何以在瞬間從天堂跌落?Taiwan can help變成了Taiwan needs help,相信這是許多人不斷在質疑的地方;也因此,政府在對抗新冠疫情的同時還得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批判。的確,在危難時刻正可考驗政府的能力,過去九二一大地震,SARS風暴,全球金融海嘯等都是如此。

▲危難時刻正可考驗政府的能力。(圖/記者屠惠剛攝)

疫情考驗人性 

然而從庶民角度觀之,疫情險峻何嘗不是考驗人性的時刻!最常見的景象就是警消人員四出奔走運送病患並維持社會秩序,醫護人員則隨時待命搶救病患。他們都是在第一線長時間接觸確診者,被感染機率不僅高,還須防範非理性行為的攻擊。

日前發生在雙和醫院的不幸,三位護理人員仍在救治中,她們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去阻擋病人的脫序,卻換來無情的刀傷;尤其是將救人的機構染上暴力的陰影,是否會導致更多護理人員的出走,很令人憂心!

▲陳時中6月2日前往雙和醫院探視受傷的護理師。(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人性的善良被暴力所摧殘,不是電影情節而是真實的發生,某種程度是因為在疫情的籠罩下,看到每天報導確診與死亡人數,以及媒體上撥放的驚悚畫面,容易引發人人自危,並在交互作用中帶來集體的焦慮感。對一些確診者來說還可能加上創傷症候群,會做出來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情來!這要如何防患呢?

在宣布確診的那一刻,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晴天霹靂。當登上救護車的那一刻,即脫離了平常的生活方式,阻隔了親密的家人與朋友;而送抵醫院所見到的情景,更會讓確診者感到沮喪與倉皇失措!平常因其他疾病住院,有親人陪伴,有朋友來問候,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分年齡、性別與身分地位,一切都變得好遙遠,甚至成空!

誠然,疫情期間,只要人人遵守戴口罩以及維持人與人的距離的原則,受到感染機率並不高。可是,孤單是人性的陷阱,關懷才是心靈的支柱。

▲孤單是人性的陷阱,關懷才是心靈的支柱。(圖/翻攝自pixabay)

疫情之下 陪伴孩子的時間更多了

在三級警戒下,各級學校紛採在家遠距教學,甚至有些機構也改採在家上班方式,其目的在減少人與人接觸所帶來的感染。可是網路上已在流傳,小孩在家學習,長時間的照顧與準備三餐會讓家長抓狂;尤其對幼童來說,需要照顧的密度高,關在家缺少活動空間,難免會哭鬧,家長長時間面對,宛如身陷水深火熱。這是在考驗家長的耐性!

在親職(parenting)式微下,生下小孩之後父母自己帶的時間不斷在縮減,這次因疫情家人共處時間拉長了,不妨思考一下,這是否是學習親職並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機會呢?家長甚至可以嘗試去參與孩子「在家上課」(homeschooling)的過程,那將會是孩子們一生最美好的回憶。英國「健康基金會」自四月開始即進行了相關研究。

▲家長甚至可以嘗試去參與孩子「在家上課」的過程。(圖/業者亞尼克菓子工房提供)

去年此時英國疫情特別嚴重,死亡率也特別高,甚至連首相強森也確診過。「健康基金會」每月進行調查一次,研究親子關係在封鎖(lockdown)之後的變化。雖然超過一半的父母認為沒有明顯改變,仍有26%認為關係變好,認為關係變壞的則不到一成;尤其是小孩年紀越小,認為關係變好的占比越高。這個前例,台灣可以借鏡。

幸好還好有各式各樣3C產品可以運用,短時間人們尚不會感到疏離,且可以減少每日通勤時間以及「不必要」的會議與事情(因為疫情就會知道那些是不必要的);即使開會,採遠距發言內容也比平常精簡得多,因為大家都怕網路中斷。如何運用這多出來的時間,來促進家人關係,來進行遠距關懷?這是人性的考驗。

熱門點閱》

► 楊智傑/國際疫苗須政府簽約原因 廠商希望民事免責?

► 疫情下心聲》台大醫院行政:政府對醫院提撥資源過於「嚴格」

► 楊岡儒/《疫苗採購審查》是保障人民 還是卡關?

► 等待疫苗的不只台灣!心嚮「善良、勇敢、心懷感恩」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

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薛承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