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英國最新航母專程殺奔南海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英兩國,是歷史血緣深厚的血盟兄弟國,一次大戰前迄今,無論參加任何戰爭,美英兩國百分百並肩作戰,對自己國內能集中的作戰能量,毫不吝嗇、毫不保留的向對方提供。

NATO,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南海,波斯灣戰爭,F-35

▲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圖/翻攝自推特/@HMSQNLZ)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美英兩國歷史血緣深厚

英國最新「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HMS Queen Elizabeth)於今年五月底,完成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地中海演習後,將展開為期8週航行後,專程穿越南海,穿越期間,將以實兵實彈操演方式,向北京清晰傳遞南海為國際公海,英國有信心有能力,在南海或其他任何海域,捍衛國際海域安全與和平,並不惜與任何挑釁國家開戰。

美英兩國,是歷史血緣深厚的血盟兄弟國,一次大戰前迄今,無論參加任何戰爭,美英兩國百分百並肩作戰,對自己國內能集中的作戰能量,毫不吝嗇、毫不保留的向對方提供;1982年英阿福克蘭之戰,是美國從世界各海空軍軍基地,萬里迢遙提供龐大雄厚的後勤補給,讓英國遠征軍,有足夠武器裝備,與兵力優勢的阿根廷國防軍決戰到底,英阿之戰實際上是-英美兩國聯手打敗阿根廷,阿根廷輸得並不冤枉。

NATO,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南海,波斯灣戰爭,F-35

▲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在南海上航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發起的兩次波斯灣戰爭時,英國軍力已大幅縮減,但是英國派出全國最精銳三軍部隊,不辭辛勞遠渡重洋參戰,在中東各個戰場奮勇作戰精神,絲毫不遜色於美軍精銳部隊;2003年二次波灣戰爭時,當時英國地面唯一主戰兵力,就是「第一裝甲師」,英國就把這個裝甲師,完完整整開上伊拉克戰場,因二次波斯灣戰爭,世界各國支持度有限,少有地面部隊開入伊拉克參加戰鬥,只有英軍裝甲師,從頭到尾參戰到底,英美兩國並肩作戰,是血盟兄弟的拚死戰鬥,作戰精神世界沒有任何國家比得上!

英國中型航母作戰經驗豐富

當共軍長時間再三於南海威脅美軍之時,英國正積極充實海軍的兩艘新銳中型航母;英國1982年出動兩艘中型航母,參加英阿福克蘭之戰,使用40架垂直起降的海獵鷹戰機作戰,戰機使用美造響尾蛇飛彈,並能有效獲得確切情報,掌握空中優勢;當時阿根廷戰機數量雖有300餘架,但是英軍海獵鷹戰機戰略戰術運用至當,阿根廷空軍被殺得丟盔卸甲,損失慘重;英國中型航母有寶貴的豐富作戰經驗,中國航母現在還沒看見戰機掛架滿載油彈的起降,作戰經驗是零,這個零要用相當的犧牲和經驗教訓,才能填補起來。

NATO,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南海,波斯灣戰爭,F-35

▲英國伊利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圖/翻攝英國海軍官網)

在共軍不斷威脅南海之際,英軍已按耐不住,早就開始完成各項航母作戰訓練,律定對共軍作戰之航艦打擊群任務編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這次赴南海,航艦上載有8架英國F-35B隱形戰機,以及10架美國F-35隱形戰機,艦上官兵1700多人、中包括250名美國陸戰隊員。海上打擊群包括2艘神盾驅逐艦、2艘飛彈護衛艦、1艘潛艦和2 艘補給艦,另有1艘美國神盾驅逐艦,1艘荷蘭海軍飛彈護衛艦,編成聯合打擊群;堅實的戰鬥力無法小覷,勝過中國航母無隱形垂直起降戰機,航程與作戰距離同樣勝過中國航母。

英國釋放必將與美軍肩作戰訊號

英國航艦打擊群指揮官慕豪思準將(Steve Moorhouse)在葡萄牙海岸外的船艦甲板上,向路透社指出,這艘航艦就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聲明」,談話之際,先進的匿蹤戰鬥機F-35B在他附近起飛。「這顯示我們是一支全球海軍,並且希望能回到那裡。」「我們的目的是,這項部署將讓英國在此區域更加持久存在。」他指的是包括印度和澳洲在內的印太地區。

慕豪思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將沿著海上路線,與美國、新加坡、日本和韓國海軍船艦進行演習活動,當被問到英國強化在印太地區影響力以抗衡中國崛起勢力時,他表示是歐盟戰略,並獲得北約組織支持,慕豪思回應:「我們要維護國際規範,我們在那裡的存在絕對是關鍵。」

英軍隱形航母艦載機遠勝共軍傳統艦載機

F-35/35B隱形戰機可執行:攻擊船艦、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屬於匿蹤設計的第五代戰鬥機,F-35A的航程為2200公里,F-35B的航程為1670公里,垂直降落只需要小的空間、不需嚴苛的平坦場地、不需攔截索等設備,即可短時間內讓多架戰機迅速降落,所以實戰時通常是選擇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作戰模式。

NATO,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南海,波斯灣戰爭,F-35

▲美軍F-35戰機。 (圖/翻攝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F-35/35B最大速度1.6馬赫,巡航速度 1.0馬赫最大升限18300公尺,固定武裝為25公釐機炮GAU-22/A平衡者機砲;可選擇攜掛武裝為:AIM-120「AMRAAM」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AIM-132「ASRAAM」先進近距離空對空飛彈、歐洲「流星」飛彈、「JASSM」聯合空對地遠距攻擊飛彈、GBU-39小直徑炸彈、JSM匿蹤反艦飛彈、風偏修正彈藥灑布器、「JDAM」聯合直接攻擊炸彈、「JSOW」聯合遠距攻擊武器、和B-61戰術核子彈。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

重量7萬600公噸,全長280米,全寬70米,吃水11米,燃料使用柴油,勞斯萊斯MT30燃氣輪機,最高速度25節以上,續航距離1萬海里,官兵1450員,射控裝置-2 x Type 909 GWS-30 火控雷達。

偵搜系統:

SMART-L雷達。

Type 1022/965P 對空雷達。

Type 996/992Q 3-D雷達

Type 2050 / 2016搜索聲納。

Type 162 海底描繪聲納。

武器裝備:

3座20mm 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4座30毫米DS30M Mk 2小口徑機炮。

6座M134迷你砲機槍。

艦載機:

滿載可搭載50架艦載機(包括40架F35B戰鬥機) 極限可擴充至70架,中英兩國航母,英國裝備垂直起降隱形戰機,世界軍事專家一致認為,英國獲得壓倒性勝利;美國是航母作戰經驗最為獨到的國家,自從共軍要以彈道反艦導彈威脅攻擊後,美軍預警系統與航母打擊群,已完成多重式對共軍反艦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美國當然有同時幫助英國航母,完成反艦彈道攔截系統的建立。

NATO,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南海,波斯灣戰爭,F-35

▲英國伊利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圖/翻攝英國海軍官網)

共軍崛起已經到達一個階段,在目空一切顧盼自雄之際,卻發現25個泛太平洋國家,針對中國展開前所未有大規模軍演,現在是軍演最具威脅性的-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率領8架英國F-35B戰機和10架美國F-35戰機,2艘神盾驅逐艦、2艘飛彈護衛艦、1艘潛艦和2 艘大型補給艦,1艘美國神盾驅逐艦和1艘荷蘭海軍飛彈護衛艦,這樣浩大的陣容,威懾的堅強戰力,從遠程殺奔南海打臉而來;不知一向視南海為中國內海的中共當局,能否給國際上與國內人民,一個堂而皇之的說法,相信全世界都在矚目!

熱門點閱》

► ET民調》趙春山/抗疫聲中:臺灣面臨「三信危機」

► ET民調》曲兆祥/中央處置疫情毫無章法 疫下政治人物聲量大翻轉

► 施以諾/疫下人生好鬱卒 三招避免「新冠憂鬱」上身

► 疫情重創經濟》簡文政/談電影產業衝擊與契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