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疫情升溫焦慮劇增!學習專注轉移 心理師:6建議緩解壓力

▲李小姐懷疑自己是否已受病毒感染,所幸篩檢結果為陰性,頓時放下心中大石。(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李小姐懷疑自己是否已受病毒感染,所幸篩檢結果為陰性,頓時放下心中大石。(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從事金融櫃台服務的38歲李小姐,近日總感覺喉嚨卡卡、癢癢,由於家中有老有小,眼看疫情升溫,內心恐懼與焦慮也隨之而來,幾個夜晚都無法好好入眠,懷疑自己是否已受病毒感染又擔心一旦患病家人該怎麼辦?李小姐帶著忐忑的心到醫院進行篩檢,所幸篩檢結果為陰性,李小姐頓時放下心中大石。

門諾壽豐分院臨床心理師陳癸方表示,受疫情影響,不少民眾出現了焦慮與恐慌,建議民眾學習將「專注」放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做好自我防護才能降低焦慮。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台實施三級警戒,民眾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非必要移動、減少外出的政策,在家每天盯著確診數字不僅神經緊繃,還有一堆網路訊息在社群裡流傳,甚至隨著確診及死亡數的增加,民眾的焦慮與不安也與日俱增,不論是身心或是經濟都面臨極大的壓力,如何安定身心,專家表示,既然無法完全阻斷病毒的傳播,就試著學習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提升防護力,才能杜絕新冠病毒的侵襲。

門諾壽豐分院臨床心理師陳癸方說,民眾可以藉由以下6點建議,做好自我身心的調適。

1、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少出 門、保持社交距離。

2、以看官方發布的訊息為主,甚至一天只看一次疫情相關重要訊息 ,避免心情起伏大,增加焦慮感。

3、維持生活作息,保持原有的生活規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4、找一些在家可以做的活動,學習讓自己放鬆,例如閱讀、聽音樂 、追劇以及簡易的居家運動、瑜珈;讓自己的身心靈保持平靜。

5、接納情緒,疫情期間感受到焦慮、害怕、憤怒、難過、恐慌等都是很正常且自然的,告訴自己要接納這些情緒的產生,然後透過3-5分鐘的深吸慢吐,緩和情緒,讓自己平靜。如果願意,也可試著告訴信任的親友,分享心裡的情緒。

6、居家防疫並不是與世隔絕,可以透過社群軟體傳達關心與情感上 的交流,讓彼此知道還是有人在關心。

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面對疫情的來勢洶洶,許多店家也因此暫停營業甚至關門倒閉,無薪假、失業潮接踵而至,面對心理及經濟上的龐大壓力,有些民眾已出現失眠、恐慌、對生活感到洩氣、失望,甚至害怕面對人群等現象,如未能盡早就醫,恐怕會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疾病,呼籲民眾應多關心家人及身旁的朋友,並給予正向的鼓勵與支持,以免陷於不健康的情緒中惡性循環,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