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趙春山/抗疫聲中:臺灣面臨「三信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日子難過總要過,我認為蔡政府未來三年還會面對許多「內憂外患」,需要國人團結一致,共同渡過危機。臺灣的生存和發展,不是一人一黨的問題,是大家的問題。

● 趙春山/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

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臺灣從防疫「模範生」,頓時落至抗疫「後段班」。當初對臺灣讚譽有加的國際媒體,此時也不假辭色,紛紛用「疏忽」、「自大」等字眼,來形容臺灣執政當局的應變失策。

《ETtoday新聞雲》本次民調突出的最大民意是「萬事莫如救命急」。高達90%民眾擔心自己和家人染疫、86%民眾希望儘速施打疫苗。

▲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儘管政府有發展國產疫苗的戰略考量,但「遠水救不了近火」,77.4%民眾贊成此時政府開放藥廠進口疫苗,讓民眾選擇自費施打;且民眾若有選擇機會,超過60%以上民眾希望施打進口疫苗,只有不到20%願選擇國產疫苗,顯然民眾對「國貨」的信心不足。

疫情當然會影響經濟。面對病毒肆虐,民眾理解「救急」勝過「救窮」;但民調顯示,這波疫情造成百業蕭條,已衝擊到人民日常的食衣住行。

疫情升溫重挫官民信任

當前民眾收入受到影響,已達疫情以來的最高點。66.3%民眾不相信政府能在六月底控制疫情;假如六月底無法有效控制,有68.1%民眾將面臨失業或無薪假的問題。若政府處理不當,就會造成民眾「人財兩失」。

但我認為,臺灣人民還是相當務實的,了解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雖然他們希望政府仿照美國,直接發放現金補助以紓困,但有高達95.4%的受訪民眾認為,企業此時需要政府擴大經濟相關的補助政策。

防疫如作戰,55.3%民眾認為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上陣擔任總指揮官,可加快中央與地方資源整合。這代表民眾對於陳時中的指揮系統不滿,尤其不認同指揮中心以「校正回歸」,事後修正數據的作法。

在疫情當下,這份民調為政治明星列出排行榜,受訪民眾不免會以「抗疫」,作為檢驗政治人物表現的唯一標準。

名列十大政治領袖看好度第一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應是「時勢造英雄」的結果。侯過去的「捕快」背景,展現了他現在明確果斷的行事風格。新北疫情雖十分嚴峻,但顯然沒有影響民眾對他的支持。

臺北市長柯文哲的民意支持度則是谷底翻身,這是拜他的專業所賜。同樣是醫生,看來「葉克膜」比「牙齒」重要。陳時中的應變能力,硬是被比了下去。賴清德貴為副總統,但「居其位而不謀其政」、「無聲勝有聲」,讓他能以執政黨身分擠進前三名,也為民進黨今後角逐大位,留下這份民調所顯示的一個「碩果僅存」空間。

▲柯文哲的支持度在疫情期間再度翻紅。(圖/北市府提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位居第四,原因只是因捐助疫苗,予人「樂善好施」的印象,不會有人作太多政治聯想。至於第五到第十名的排列,前三名為藍營,後三名為綠營的政治人物。我認為其中有些是政黨意識考量,很難與抗疫扯上關係。

亡羊補牢 猶未晚也

然而此份民調顯示,當前執政者已面臨「信心」、「信任」和「信仰」的「三信危機」。

首先,政府的整個決策過程,尤其是所謂「超前部署」的失誤,已使人民對執政者的治理能力和危機處理能力缺乏信心;其次,政府政策的反覆無常,加上民間接觸太多小道消息,讓一般大眾無所適從,也降低人民對執政者的信任度;最後,臺灣引以自豪的民主制度,未能解決迫在眉睫的生存和經濟安全問題。

「逢中必反」逐漸失去它的民粹價值;對於對岸動輒拿「以疫謀獨」來消遣政府的抗疫努力,也越來越讓臺灣人民感到厭惡。

「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日子難過總要過,我認為蔡政府未來三年還會面對許多「內憂外患」,需要國人團結一致,共同渡過危機。臺灣的生存和發展,不是一人一黨的問題,是大家的問題。

熱門點閱》

► 陳志傑/不用疫苗 戴好N95也能終止病毒傳播

► 疫情重創經濟》馬泰成/拜登方案對我國紓困策略的啟示

► 施以諾/疫下人生好鬱卒 三招避免「新冠憂鬱」上身

► 疫情重創經濟》簡文政/談電影產業衝擊與契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