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北大「最醜」數學老師 網友肉搜後...向「掃地僧」膜拜!

▲▼ 大陸北大老師、數學天才、韋東奕            。(圖/翻攝 網易)

▲大陸北大天才數學老師韋東奕,號稱「韋神」 。(圖/翻攝 網易)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數學天才,被外界稱為北大「最醜數學老師」。不少學生看到他第一眼,覺得外貌十分樸實無華,但翻開所有經歷,讓人肅然起敬。被人稱為「韋神」的韋東奕,國二跳級讀高中,出國比賽稱霸所有數學競賽,美國哈佛為他開特例,稱他是幾十年難得一遇的數學天才。

《網易》報導指出,數學天才韋東奕有雙瞇瞇眼、厚唇、小暴牙,他根本不在意自己外貌,醉心於數學研究。北京大學數學系10級本科生、14級研究生,高中數學聯賽山東省冠軍,拿到過數學奧林匹克金牌,也因此保送北大。

▲▼ 大陸北大老師、數學天才、韋東奕            。(圖/翻攝 網易)

▲數學天才韋東奕(左一) 。(圖/翻攝 網易)

1991年,韋東奕出生於山東的一個高知識分子家庭。因為父親是大學數學教授,所以家中有很多關於數學的書籍。他的消遣時光的方式,是抱著家裡的數學書籍讀到出神,一路讀到高中開始展現神人腦力。

初二那年,韋東奕數學天賦過人,韋東奕提前加入山師附中奧數訓練隊,和一群高中生們在一起訓練。高一時期,順利入選數學奧林匹克國家集訓隊。在國家隊集訓期間,一共要經歷8場大考,每次大考4小時,要解3道題。

其中,24道題,每一道都難如登天,更別說在4個小時內全部完成3道題。就連大陸國家數學奧賽金牌得主張一甲,當時也只能在4小時內完成2道甚至1道。24道題,他完成了23道半!創下了一個連教練都嘆為觀止的記錄,而且重點,韋神經常在考試剛開始的1個小時,就解完了所有題。

▲▼ 大陸北大老師、數學天才、韋東奕            。(圖/翻攝 網易)

▲韋東奕自創解題 。(圖/翻攝 網易)

韋東奕自創解題,比標準答案還要簡潔的多,被譽為「韋方法」。每次解題,他會左手握一隻鋼筆,右手握一支鉛筆,雙臂高懸於空中,帶動兩支筆緩慢地曲線交錯穿行著,身體隨之前仰後合、上下起伏,彷彿模擬著自己心中的另一個平行時空。

不過,真正讓韋東奕一戰成名的比賽就是國際數學奧林匹亞(英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大賽,第49屆、第50屆比賽奪冠。

其中,第49屆IMO競爭對手有500多人,韋東奕成績是「6道大題全對,滿分!」最後只有三個人拿到了滿分,韋東奕便是這三分之一。當年難度最大的題目,是壓軸的平面幾何題,韋東奕用純代數的方法解出來的。

報導指出,兩次IMO奪冠後,美國哈佛為了招攬天才,破例免去英文考試;北大也向韋東奕伸出了橄欖枝,最後他選擇留在北大讀完碩士,用三年半就拿到博士學位,

2019年,完成博士後工作的他,成為了北大數學系的助理教授。至今,北大都流傳著韋東奕的傳說,封他是最強「掃地僧」。

▼ 北大「掃地僧」韋東奕兩次勇奪國際數學奧林匹亞冠軍。(圖/翻攝 網易)

▲▼ 大陸北大老師、數學天才、韋東奕            。(圖/翻攝 網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