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佳濱挺台灣「不自量力」 連潛艦都自主研發更遑論疫苗

▲▼立法院臨時會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保留部份各黨立委發言 張其祿 林奕華 鍾佳濱 陳椒華 賴士葆 劉世芳 邱顯智 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政府力推新冠疫苗,卻遭在野黨質疑透過炒作國產疫苗,藉機從股市獲取不當利益。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1日表示,台灣連高教機和潛艦都不自量力自主研發了,更遑論同屬戰略物資的疫苗。

鍾佳濱1日透露,自己在一些學術界專業圈的朋友,近日都非常焦慮地向他提出質疑,內容包括「為了國產疫苗,有沒有比照先進國家知名藥廠做滿三期臨床實驗」、「又或者是EUA緊急授權,台灣官方TFDA的把關夠不夠嚴謹」等問題。

鍾佳濱表示,決策者不只要考量疫苗專業需求,也必須評估現實條件限制,疫苗研發就像尖端軍備,全世界只有少數大國有能力,多數國家選擇循政治外交途徑採購,「台灣連高教機和潛艦都不自量力自主研發了,更遑論同屬戰略物資的疫苗」。

鍾佳濱指出,試想以台灣的人口規模,不但不足以支撐疫苗的商業市場,要湊足三期臨床的樣本,恐怕難如蜀道登天,如果連日本都決定外購而放棄自行研發,台灣為什麼要自己做。

鍾佳濱說明,疫苗一定有優劣,研發的過程也是,如果國際標準是80分,台灣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追求90分?在什麼情況下必須接受60分?台灣運用非藥物介入方式已經撐了18個月,不是因為台灣是全球防疫模範生,而是不這麼做等不到可信賴的外援,而且還得做最壞的打算。

鍾佳濱強調,他相信決策者就是以這個最壞打算,來催促國產疫苗的研發,幸運的話可以同時得到先進的友邦疫苗,又可以找到其他比台灣更慘的國家去進行國產品的三期試驗。

不過,鍾佳濱也說,他從不認為台灣有那麼好的運氣,因此選擇相信TFDA(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仍舊會專業把關,「如果他們放行,我願意接種國產疫苗」。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郭台銘拚了!團隊最晚週三提申請 搶500萬劑BNT疫苗
BNT疫苗沒授權?柯文哲:別用奇怪理由搪塞 「很多是藉口」
侯友宜轟中央! 新北確診3478全台最多「還能再等疫苗2個月嗎」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