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警報夜襲 周末「最後一波梅雨」紫爆!4天雨彈狂轟熱區出爐

▲▼             。(圖/中央氣象局)

▲鋒面盤據在台灣上空,帶來顯著降雨。(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梅雨倒數!中央氣象局1日凌晨2時30分持續針對7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受滯留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雲林、南投山區及嘉義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彰化至嘉義、南投、高屏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預估白天之後隨著鋒面往北移至北部海面,各地降雨轉為午後雷陣雨為主,一直到了5、6日(周六、日)鋒面將再度南移,全台再度轉雨,尤其西半部、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2:47更新】豪雨特報發布地區: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1日白天隨著鋒面逐漸往北移至北部海面,水氣漸漸趨緩,白天各地降雨轉為以午後雷陣雨的天氣為主;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略微回升,西半部高溫約30、31度,宜花東高溫28、29度,白天遇到沒雨的空檔感受上稍微悶熱。到了2日(周三)鋒面逐漸往北移動離開台灣上空,雖然西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但雨勢較為緩和,東半部則轉為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午後各地留意局部較大雨勢。

▲▼             。(圖/中央氣象局、NOAA)

▲▼南投、雲林、嘉義縣凌晨持續發布大雨特報,降雨轉為午後雷陣雨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NOAA)

▲▼             。(圖/NCDR)

▲周末「最後一波梅雨」鋒面報到,預測降雨熱區紫爆。(圖/NCDR)

預計3、4日(周四、五)鋒面離台灣較遠,降雨更少,西南風影響下,中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方以多雲為主,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會。氣象局指出,5、6日(周六、日)鋒面往南移動,降雨再度增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降雨。

至於今年第3號輕度颱風「彩雲」(Choi-Wan)5月31日上午已經生成,距離台灣鵝鑾鼻東南方仍有1680公里,7級暴風半徑10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相當於8級風,以時速1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朝菲律賓東方近海前進,北上過程中,因大氣環境不利於發展,氣象局預估,彩雲會在6月3日之後強度逐漸減弱,對台灣天氣不會有直接影響。

▲▼             。(圖/中央氣象局、NOAA)

▲▼             。(圖/中央氣象局、NOAA)

▲彩雲即將大轉彎,因發展條件不佳恐消散。(圖/中央氣象局、NOAA)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彭博士觀風向》中分析,1、2日鋒面北抬減弱,影響趨緩,降雨改為午後陣雨,3、4日為典型吹南風,回到夏季的天氣,又回到很熱的型態,但水氣又開始增多,午後降雨增強,到了5、6日另外一波鋒面接近,雨勢顯著增多。另外還有颱風「彩雲」生成,目前來看對台灣影響不大,對鋒面影響也不大,路徑會慢慢往北,6月初可能在台灣東南邊減弱,發展條件沒有很好。

彭啟明指出,台灣整個環境在5月30日降下大量雨勢,幾乎很多地方下的雨比一整年還多,集中在一天下完,幾個小時就200多毫米,依據觀察,這一、兩天台灣海峽有很多煙囪雲發生,是一種線狀對流,很不穩定,整個大環境不穩定,提供小尺度對流發展,屬於致災性天氣。

彭啟明說,大致上1、2日鋒面還是在台灣附近盤據,2日轉換,慢慢開始北上,有一些午後陣雨,之後颱風消散不見,4日下半天至5日北邊開始有另一波鋒面報到,為不穩定天氣,5日就會有很大的雨勢,轉吹東北風稍微涼一點;且這波鋒面結構不錯,但仍有變化空間,其位置可能會壓到巴士海峽,位置偏南,預計可能影響到7、8日(下周一、二)「不過再下一周就有很多擾動發展,預測周末這一波可能是今年最後一到梅雨,來得快,一、兩波差不多就是平均值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