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將再次突變!傳播速度已超越人類疫調 恐釀更大疫情風暴

▲▼台灣新冠確診數暴增,篩檢人力與醫療資源吃緊。(圖/路透社)

▲印度變種病毒已經傳播至超過50個國家,專家對此警告,這可能引發更大的全球疫情風暴,圖為台灣篩檢站。(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印度變種病毒B.1.617傳播力比原本病毒株高出1.5至2倍,在全球新冠肺炎病例中越來越占主導地位,專家在最新的病毒評估報告中表示,它可能會導致疫情惡化,特別是在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而且這不會是病毒的最後一次突變,未來還有可能發生更大的全球疫情風暴。

根據《海峽時報》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NUS)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教授張毅穎(Teo Yik Ying)表示,令人恐懼的是,印度變種病毒在社區內廣泛傳播的速度相當快,往往超越了防疫單位追蹤、隔離接觸者,企圖阻斷傳播鏈的速度,「有可能引發一場全球前所未見的更大的疫情風暴。」

▲▼實驗室、檢測、篩檢、新冠肺炎、COVID-19。(示意圖/路透)

▲專家表示,印度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相當快,很可能超越防疫單位進行疫調、隔離接觸者的速度。(示意圖/路透)

最新報告指出,印度變種B.1.617在全球越來越占主導地位,而且它已經發生了變異,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可能會削弱疫苗和染疫後提供的免疫作用,儘管只是些微差異,但這不會是病毒最後一次變異。在疫情缺乏控制的國家可能出現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B.1.617的傳染性是首見於武漢的新冠病毒的1.5到2倍之多,目前已傳播至50多國。

斯瓦米納坦表示,B.1.617在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目前不太清楚,但坊間證據似乎表明,印度有更多年輕人被感染,病情變得嚴重,目前印度變種有3個變異──B.1.617.1、B.1.617.2和B.1.617.3,其中在全球病例報告最多的是B.1.617.2變異,不過目前尚不確定它是否更容易導致重症或死亡。

▲▼ 越南民眾接種疫苗。(圖/路透)

▲張毅穎教授表示,廣泛接種疫苗才是解決之道。(圖/路透)

英國公共衛生署(PHE)研究顯示,注射第2劑輝瑞疫苗2周後,對B.1.617.2能達88%的有效防護,而AZ疫苗則有60%的有效性。張毅穎教授說,在疫情缺乏控制的國家,可能會出現3000多種變異,而且還在不斷增加,更致命的毒株可能出現,最好的武器仍然是廣泛接種疫苗。WHO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在全球至少70%人口都接種疫苗之前,疫情不會終結。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倩碧超級明星商品!72H超循環保濕凝膠讓肌膚水嫩Q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