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車禍癱瘓一度臥床萎縮! 虎斑汪復健1年「燦笑坐輪椅」行走重生

▲▼虎斑汪一度癱瘓臥床,復健一年後燦笑坐輪椅。(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虎斑狗一度癱瘓臥床,復健一年後燦笑坐輪椅走路。(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陳靜/綜合報導

在堅強的意志力和專業人員的照護下重獲新生!新北市中和動物之家一隻虎斑犬「小斑」曾經歷一場重大車禍,導致牠的後軀整個癱瘓,因此被救援入所,雖然經過初步治療後,有稍微恢復一些,但是後來卻因為傷勢不穩一度臥床無法行動,直到持續復健了一年後,現在的牠已經可以使用輪椅自由行走了。

為提升動物之家醫療設備,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年耗資300萬元,提昇照顧流浪動物醫療品質,為推行動物長期照護政策,近日使用《東森寵物雲》捐贈善款50萬元,購置寵物用水療跑步機及提供犬隻輔助背帶,目前水療跑步機設置在中和動物之家,提供8所動物之家內高齡及殘疾毛寶貝使用,有效幫助長照犬隻進行復健,恢復生理機能。►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虎斑汪一度癱瘓臥床,復健一年後燦笑坐輪椅。(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斑透過復健一年後漸漸康復。(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中和動物之家目前有24隻高齡或殘疾毛寶貝,有部分犬隻因車禍造成後癱,或因高齡問題四肢無力等因素入所,像是動物之家高齡毛寶貝「小斑」及「小典」,其中小斑就因當初車禍後軀癱瘓入所,經脊椎減壓手術後,後腳雖能恢復行走,傷勢仍不穩定,去年還一度臥床,後腳肌肉萎縮,在持續復健後,目前已能用輪椅活動。

▲▼虎斑汪一度癱瘓臥床,復健一年後燦笑坐輪椅。(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斑剛入所治療後原本還可以行走,但後來惡化一度癱瘓臥床。(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另外,小典則是因為左後腳前十字韌帶斷裂而跛腳,經台大動物醫院劉以立老師協助以「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手術恢復關節功能,目前每週2次水療跑步機復健照護,訓練肌肉及減少運動時關節不適感,有效貝恢復毛寶貝運動機能。水療跑步機屬於物理治療,能有助改善毛寶貝活動能力,藉水的浮力使動物在水中重力減少,減少關節負擔,即使肌肉已萎縮,也能夠在水中支撐起身體。

▲▼虎斑汪一度癱瘓臥床,復健一年後燦笑坐輪椅。(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左後腳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小典也透過水療復健。(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虎斑汪一度癱瘓臥床,復健一年後燦笑坐輪椅。(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除了浮力之外,水的黏滯性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狗狗在水中移動時候,為了克服水的黏滯性所引起的阻力,會比陸地上行走時候花更多的力氣;對於神經受損、骨關節炎、骨科術後疾病犬隻,因為行走不方便造成肌肉的萎縮,這些狀況都能夠進行水療來訓練肌肉,協助加強肌肉強度及改善關節問題。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及輔導暫行辦法已於109年4月15日發布,除了輔導動物醫院和寵物業者長照業務,動保處持續提升新北市各動物之家收容高齡毛寶貝生活品質,以落實動物保護及寵物安養終老,讓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更邁向一大步。

【你可能也想看】

►小黑身材大走山!一歲暴肥「體重直飆35kg」笑到沒眼睛 媽超傻眼

►防疫破口是你?餐廳一坨毛「擋住實聯QR Code」睡翻 網笑:抱緊啦

►爸腳踢到走路不便!歐告「左腳跟著掰咖」他超問號 網笑:在學你

►幼兒園發防疫作業!兒子撕貼畫1hr才完成 網見「毛毛誘惑」懂了

►陌生男隨機攻擊住家喜鵲「整罐殺蟲劑澆頭上」 3分鐘殘忍片曝光!

【你可能有興趣】

►乾乾、罐罐沒了來這邊補貨最省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陪主子一邊玩耍一邊聽《有點毛毛的》★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虎斑車禍癱瘓臥床輪椅復健水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