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破6.4 陸專家:不可持續「將衝擊中小企業」

▲▼人民幣及美中貿易。(圖/路透)

▲人民幣近期不斷升值。(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升破6.4,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前司長盛松成30日表示,當前人民幣過快升值有可能已經出現超調,未來看不可持續,也不符合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否則將影響出口企業利潤,尤其對中小企業的衝擊更大。

盛松成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指出,人民幣近期升值,與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正增長有最大關聯,其次是由於中國堅持正常的貨幣政策。

盛松成解釋,去年以來,除中國以外的全球主要經濟體均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從去年年初的4.2萬億美元激增至目前的7.9萬億美元,「我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央行資產負債表基本穩定在38萬億元人民幣上下。」

▼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人民銀行(PBO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盛松成指出,當前人民幣過快升值有可能已經出現超調,未來看不可持續,也不符合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

盛松成表示,人民幣升值將減少出口企業利潤,尤其對中小企業的衝擊更大,實際上,企業一般希望匯率基本穩定,以避免匯率波動的干擾,無法專註生產和經營。

盛松成提到,匯率單邊快速升值還容易造成企業放逐其主營業務,轉而進行匯率套利,甚至匯率投機炒作,進而損害實體經濟,「外匯遠期是一種有效的套期保值、規避風險的工具,應合理適當使用,而不應作為投機的工具。」

對於如何應對人民幣持續升值,盛松成表示,中國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去年10月以來,人民銀行在外匯市場供求基礎上,採取必要的政策和改革措施,引導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盛松成指出,去年10月12日起,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10月27日起,逆週期因子「淡出使用」,另外,人民銀行還可以採取其他宏觀審慎調節舉措,維護跨境資金雙向均衡流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