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柯文哲與疫情指揮中心的言辭之爭 仍獲民心支持

我們想讓你知道…柯文哲的聲量已不是為他自己輔選而說,因為他已不能再競選連任! 更要強調的是,他曾是個醫生,所以談疫情防止,只是就事論事!

● 邵宗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

疫情發展至今,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年5月29日的宣布,截至目前台灣內部共累計有7806例確診,其中1133例為境外移入,6620例則是本土病例,36例源自於敦睦艦隊、2例是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仍在調查中。再來則在確診個案中,已有99例死亡,其中一名死者為30多歲男性,成為死亡案例中最年輕的一位。

這段消息與數字的公告,當然引發了台灣內部民心的恐慌,因為就在不久之前,台灣尚能對國際社會表達「Taiwan can hep」,並釋出大量口罩以示協助;甚至國際媒體尚曾一致認為台灣是「防疫的模範生」,那會想到情勢會是一夕生變,就在今年五月間,國際媒體對台的評價已經是「豬羊變色」。

作者謹舉《時代雜誌》在5月21日出版的那期報導為例,它的封面主題猶在敘述台灣的防疫過程的失敗,其中一段形容詞更是直接指出:「最會吹牛的新冠肺炎防疫」。這句話不但傷透了台灣民眾的尊嚴,也引發了台灣社會的恐慌。

▲《時代》評論台灣防疫是「最會吹牛的新冠肺炎防疫」。(圖/翻攝自《TIME》)

當然進而的發展,就是民眾已不再相信過去曾經視同「神一樣政府防疫團隊」的措施,而且一般地方層級的官員,也在爭取它的縣市民眾的生命權益之時,開始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保守措施,爆發了一些言辭之爭。

作者謹在其中挑選了最敢言,而且更帶有濃厚「正義之聲」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五月下旬這段日子他所表達的看法,來凸顯出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過去對疫情處理的不同之處:

一、疫苗應否全面爭取之爭

因為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疫苗不足也引發國際關注,台北市府在5月28日舉辦防疫記者會時,有被媒體問到日本有意送台灣疫苗是否因為是快過期等問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回應是:在現在這個時期,只要疫苗有國際認證,通通都收,「既然進來台灣,快一點,不要再拖,明明進了41萬劑,為什麼還要拖?」

最重要的一點,是柯文哲說:若中央還有「其他考慮」,就是對不起國家人民。柯文哲說,全世界已打了17億劑,硬要去打自己發明的東西(國產疫苗),真的要考量一下國力多少和價格多少,柯文哲說:但現在疫情爆發,而且死亡數還有上升的空間。

至於媒體有問到,台北北市是否會自行買疫苗?柯文哲強調,防疫有一致性,放給每個縣市爭取就不太對,應該要把台灣人民生命當作很重要的因素;柯文哲強調,如果是由我來決定,我會選擇跟韓國一樣,做疫苗代工,而不是發展品牌。

柯文哲強調,現在有被國際認證的疫苗,都是國際上最大生產疫苗的國家,不見得台灣自己做的會不好,但現實是很難拿到認證。沒有國際認證疫苗,出國洽公很困難,全世界都要疫苗護照,要在國際現實狀態下找生路,他會選韓國戰略作代工。

至少到這裡為止,柯文哲沒有說台北市要自行購買疫苗,仍認為「防疫有一致性,放給每個縣市爭取就不太對,應該要把台灣人民生命當作很重要的因素」。


▲ 柯文哲近日在防疫記者會爆「柯氏語錄」,引發輿論討論。(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二、病床尚剩多少的數目之爭

當全台新冠疫情仍未趨緩,台大醫院跟北市聯合醫院都已開始表示醫療量能不足之時,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在宣布全國空床數目時,用它統計數據是顯示:台北市21間醫院共開設1159專責病床,目前應有682張空床,負壓隔離病床北市有16間醫院、149床,目前還有25張空床。

針對此一數字的宣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5月28日的記者會就大表不滿,他用了一句日本俚語「阿達馬孔固力」,認為中央是腦袋裝水泥,意指「它的頭腦不清」。柯文哲特別強調:只要你們走到第一線問就知道了,站在急診室門口看現況就知道了,和第一線人員講講話去了解下,因此對政府的數據,他痛批用常識來看就知道不可能,也不知道數字從哪裡來?

不過指揮中心在第二天29日有指出,數字落差是因1室1床規範變動,雙北目前還有約1500多床,「不會只有20床」,並要北市應更精準掌握數字,才能有效分配病房。對此,柯文哲再回嗆,若還在台大,講這種幹話,「我病例早就砸過去了,實在是鬼扯!」

柯文哲說,因為醫院轉換還是需要時間,中央官員不要在辦公室只看報表,應實事求是。

▲ 柯文哲親身前往北市醫院,查看病床實際狀況。(圖/北市府提供)

三、是否意氣之事 看下面數據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5月25日公布六都防疫民調,新北市長侯友宜以49.1%仍然居冠;但以往一直在六都民調中墊底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以31.4%緊追其後。有意思的是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曾指出,若僅比較侯友宜與柯文哲,他會給柯文哲較高的分數,因為柯在這波疫情的表現中,較為靈活且敏捷。

作者也要指出,柯文哲的聲量已不是為他自己輔選而說,因為他已不能再競選連任! 更要強調的是,他曾是個醫生,所以談疫情防止,只是就事論事!特別對陳時中與指揮中心的措施缺失提出強烈批評,是發自他良知,但卻說出許多台灣人的心聲,以5月30日的記者會為例,就有三萬人湧入網站去關心!或許最重要的是,柯文哲也說出許多政治人物所不敢言者,有其道德勇氣!

熱門點閱》

► 張宇韶/雙北市長勿陷入兵推迷失 出現弄假成真的惡果

► 防疫卡在「沒效率的資訊系統」!浪費人力登錄資訊、醫護打不到疫苗(葉肇元)

► 連續一週單日破百!防疫有三大破口 中央地方在擦槍走火邊緣(黃韻如、鄭如韻)

► 陳建煒/台灣疫苗進度落後沒面子?國產疫苗不要急著上路!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