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頭野象迷航「何處是我家?」 向北流浪...剩100KM逼近昆明市!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原本棲息在雲南西雙版納的一群野生亞洲象,去年三月一路北遷行走500公里,幾乎繞過大半個雲南境內。最新消息指出,目前這15頭野象距離雲南省會昆明市區僅約100公里,當地人口有662萬人,象群一但進入擔心造成恐慌。專家也痛心呼籲,民眾不要招惹野象會有危險,至於野象群迷路的原因,最大敵人和迫害者是人類。

▲▼ 雲南15頭野象持續北上流浪 。(圖/翻攝 中新網)

▲雲南15頭野象持續北上流浪 。(圖/翻攝 中新網)

野象群迷航「何處是我家?」

《新京報》指出這群一路流浪野象「罕見」北遷,從西雙版納出發,由西南往東北方向行進已經走了500公里,幾乎跨越了半個雲南。這群野象群27日出沒在峨眉山縣的市區街道、巷子,漫步遊蕩4個多小時。直到夜裡11點多,才逐漸離開走入山林。

據了解,剛開始野象群有16隻,後來加入1隻新生小象。其中一隻小象鼻子受傷,外界稱為「斷鼻家族」。向北流浪期間,有2隻野象原路返回棲息地,重新加入其他同伴行列。雲南有關部門和地方連續14個月全力監控防範象群北遷帶來的公共安全隱患。

▲▼雲南野生亞洲象悲歌 。(圖/翻攝 新京報)

▲雲南野生亞洲象悲歌,棲息地萎縮闖入人類世界覓食。(圖/翻攝 新京報)

「野象悲歌」被迫流浪覓食

短短40多天,野象群在元江縣、石屏縣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壞農作物達842畝,初步估計直接經濟損失近680萬元(單位:人民幣,同下)。有資料顯示,1991年至2016年,雲南野生亞洲象肇事造成損失約3.27億元,致53人死亡、299人受傷。

由於「斷鼻家族」曾造成一人死亡,要進入農村前,當地相關部門提前一小時通知村民躲避到房頂上,不要有燈光,讓狗發出叫聲,以免驚擾路過的大象。

▲▼雲南野生亞洲象悲歌 。(圖/翻攝 新京報)

▲野象群破壞農村玉米田。(圖/翻攝 新京報)

有村民說,「家中的大門曾被大像用屁股撞開,不是用頭,而是用屁股頂。」吃掉院子曬的玉米後就離開。象群所經之處,有不少農作物被踩壞,玉米地中央出現明顯的凹陷。

先前還有一隻小象偷吃200斤酒糟,醉倒民居,醒來後開始自由行,水塘泡澡、田埂農地間裡嬉戲。幾天後,「醉倒」的小象玩夠了才回歸象群。

▲▼雲南、亞洲象、野象、昆明             。(圖/翻攝 雲報)

▲截至目前,野象群距離昆明市100公里。(圖/翻攝 雲報)

野象群「罕見」迷路

至於野象遷徙是在尋找新的棲息地?北京師範大學生態學教授張立分析,「一是野生亞洲象數量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長,種群擴大的壓力下需要尋找新的棲息地。人類干擾,破壞了野象原有的棲息地。」

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陳明勇說,野象北上還有一個原因是「象群首領經驗不足,出現迷路狀況。」這個季節正是亞洲象食物青黃不接的時候,越往北山林中的食物越少。「象群處在無序遊走狀態,一直往北走,這樣的行為不可思議。」

追根究底,讓大陸學界十分痛心得真正原因,「人類是破壞環境最大殺手!」貴州省野生動物與森林植物管理站研究員冉景丞表示,「人為活動,比如原始森林被破壞,導致象群面臨棲息地壓縮、食物短缺等問題。」

▲▼雲南、亞洲象、野象、昆明             。(圖/翻攝 雲報)

▲野象群一路向北,哪裡是盡頭? 。(圖/翻攝 雲報)

野生動物棲息地所剩無幾

過去,雲南有不少雨林密布的野象棲息地,如今高海拔區變成茶葉園,低海拔森林大量砍伐改成橡膠樹林,相對低矮的林下,種上草果。當野生動物的自然棲息地萎縮,食量驚人的野象群必須讓自己活下去,被迫冒險闖入人類世界。

大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陳飛文章指出,自然區域食源分佈相比於人類生產區域更零散,且農作物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易消化,這使得野象選擇取食農作物。

大批減少的天然林棲息地,會導致人獸衝突的進一步加劇,不只是野生亞洲象失去家園,還涉及到雲豹、雲貓、長臂猿,各種鳥類甚至是老虎等等。人與大自然爭地永遠是贏家,弱勢的野生動物們只能在夾縫中求一頓溫飽。

▼雲南野生亞洲象悲歌,棲息地變茶園、橡膠園 。(圖/翻攝 新京報)

▲▼雲南野生亞洲象悲歌 。(圖/翻攝 新京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