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送外學生留不住 都怪「西點」惹的禍?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過,國外讀軍校也不見得就是會選擇當「職業軍人」,這樣的認知與想法畢竟太狹隘,所以造成國軍送外培育的人員一旦沒有從一而終,往往就會淪為國內輿論撻伐的對象,其實也大可不必如此偏執。

西點,陸軍,留外學生,放大鏡,軍校,服役,志願,海歸派,職業軍人,國軍,國防部

▲各校軍校生蹦蹦跳跳,開心唱著《放手去做》的畢業歌曲,或許下部隊就會恍然大悟。(圖/軍聞社)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2019年由媒體披露,我國派赴美國陸軍軍官學校(俗稱「西點軍校」)的軍官,都因為服役屆滿後,個人的生涯另有規劃,而申請退伍獲准,當時曾造成社會輿論一陣譁然!

日前,媒體報導由國防部所揭露的資訊當中,從105年至110年間,包括「西點軍校」畢業生在內,就有7人甫服滿役10年法定役期後,在上尉與少校階時就毅然決然選擇了退伍;甚至也有2人是採用其他的捷徑,在未服滿法定役期即報退核准。

西點,陸軍,留外學生,放大鏡,軍校,服役,志願,海歸派,職業軍人,國軍,國防部

▲西點軍校是各國青年很嚮往的名校,各領域的傑出人物不在少數。(圖/USMA)

當初每位被徵選出來的留外學生,雖不能說是萬中選一,但絕對都是在學業、體能、語文能力等各方面表現優異,經過四年國外軍校的洗禮後,理應更加文武兼備,但是返國下部隊後卻不見得各個都吃香,外界也常會用放大鏡來檢視這些堪稱是軍中計畫培養的菁英,而這些所謂「菁英」的服役表現是否能達到當初送訓目的,顯然造成不小的爭議。

但是送外培訓的花費所費不貲(至少是國內軍校的5倍以上),然而為何出國前、或是在國外表現突出的軍校生,在畢業後回到軍隊服役卻無法延續當時從軍的初衷?

留外培訓成本高 國軍為何難留人才?

檢視媒體根據國防部的統計資料,105年至110年就讀外國軍校畢業生,申請退伍核准的正期班軍官計有9人(包括美國「西點軍校」、維吉尼亞軍校、威爾猛軍校、色岱爾軍校…),軍階都是少校與上尉,堪稱是軍中的青壯;其中有2名是未服滿法定役期,即因精神疾病及年度考績丙等為由,辦理不適服退伍。以多次無故未到勤、年度考績丙等…等作為提早退伍的手段,這樣的發展趨勢才是令國人不解,甚至是無法接受吧!

西點,陸軍,留外學生,放大鏡,軍校,服役,志願,海歸派,職業軍人,國軍,國防部

▲留外生最常被臨時賦予的工作,便是外賓接待的任務。(圖/海軍官校)

一般而言,軍官學校的正期班學生在畢業後得服10年的法定役期(專科學校6年),這一批由國軍徵選的優秀軍校學生,出門前得先經過語言訓練與體能相關的評核,由國家支付大筆公帑送訓國外著名軍校培訓,四個學年就讀下來每人可得花費上千萬元的經費,這可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支付的金額。

西點,陸軍,留外學生,放大鏡,軍校,服役,志願,海歸派,職業軍人,國軍,國防部

▲「軍人」,也只是穿著軍服的公務員,在法定役期結束後,自然也允許其有個人的生涯。(圖/青年日報)

但是這些在國外完成培訓回國;俗稱是「海歸派」的軍官們一下到部隊,馬上面臨到的不外乎是軍隊文化差異所造成的衝擊,還有職務上不為外人知的窘境,而這樣的情況也反應出,即便是軍中所選拔出來留外的菁英,在目前國軍優渥的環境下,依舊會跟其他同學一樣出現「逃官潮」!

反正,在2018年立法院已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透過這樣的「退場機制」,已經讓那些志願役軍/士官任官服役滿一年後,若無意願或志趣不合而不願意再繼續留在軍中服務者,可透過賠償的方式提早退伍。

但要拿錢出來賠錢、大方走人的雖然也有,許多個案卻是透過「裝瘋賣傻」…等目的來達成免賠核退的目的,一旦成功核退之後卻又馬上生龍活虎,不僅如此,還「呷好逗相報」,在同儕中教導此道,也讓軍中頗為頭疼。

「讀軍校」=「當軍人」?

不過,國外讀軍校也不見得就是會選擇當「職業軍人」,這樣的認知與想法畢竟太狹隘,所以造成國軍送外培育的人員一旦沒有從一而終,往往就會淪為國內輿論撻伐的對象,其實也大可不必如此偏執。

畢竟遊戲規則(送訓標準、考核機制、官科選服、服役年限…)也都是國防部自己訂定的,合約中權利與義務的關係一旦截止,本來就有人生另一階段的選擇,何必非得上演國家民族大義那種親情綁架的矯情戲碼?然而,這究竟是責任、義務、制度、考核、思想、環境、就業、尊嚴…哪裡出現了問題?或許這就是一個環環相扣,甚至是惡性循環下的產物。

西點,陸軍,留外學生,放大鏡,軍校,服役,志願,海歸派,職業軍人,國軍,國防部

▲基層幹部早已被日常瑣碎的雜務纏身,還能有多少心思能花在如何精進部隊戰訓本務的工作上。(圖/陸軍39化兵群)

殊不知,軍隊環境早已被玩弄到大不如前,歷經數次裁軍卻依然是頭重腳輕的結構,軍人的榮譽感、核心價值、中心思想、國家意識…均面臨到空前的衝擊,尤其是那種「滾動式檢討」,所塑造出當前現役者不敢退,職務大塞車,佔缺不易、役齡老化…年輕幹部看在眼裡,具備好一點條件、還在能出社會打拼的年紀往往就另有他想,「良禽擇木而棲」本也來就是亙古不變的道理,難道一堆無心於軍旅的人窩著數饅頭對軍隊會比較好?而像老掉牙軍教片的噁心劇情,對當今的年輕人而言究竟能有多少說服力?

西點,陸軍,留外學生,放大鏡,軍校,服役,志願,海歸派,職業軍人,國軍,國防部

▲在上位者如何去改善軍中環境吸引與留住優秀的人才,才不至於讓現在的軍人只想數饅頭度日。(圖/青年日報)

別以為從國外學成歸國,就能夠以「初衷」改變國軍的環境,那一首去(2020)年各軍校生蹦蹦跳跳唱的《放手去做》,在真實的軍隊中根本就不存在,相信當時唱得很起勁,現在已經是基層軍官的人會很有感吧!因為,管你是什麼軍校出身,下了部隊都是從「排長」歷練起,而對於這一支數十年沒打過仗的軍隊,現在的基層幹部早已被沈重且繁瑣的上級規定給綁死,光是應付上級督導、軍/風紀宣教、連坐法、檢討會、造假資料、修破爛裝備…還有多少心思能花在精進部隊的戰訓本務工作上,哪還天真地奢望上級會讓你〜「放手去做」?

西點,陸軍,留外學生,放大鏡,軍校,服役,志願,海歸派,職業軍人,國軍,國防部

▲都什麼年代了,國軍還在強調不符潮流的「以軍為家」文宣,難怪不討喜。(圖/青年日報)

當一天和尚就敲一天鐘,或許這是對時下從軍青年最樸實不過的期望了!如果對自己後續階段有其他的生涯規劃,就努力讓自己過得充實,總比待在線上繼續行屍走肉好得多。

而那些軍校菁英也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差別或許只是被「西點」之類的盛名所累,軍旅期間得面臨到更多同儕的冷嘲熱諷,這或許也是屬於他們的另一種「挑戰」!

熱門點閱》

► 陳志傑/不用疫苗 戴好N95也能終止病毒傳播

► 疫情重創經濟》馬泰成/拜登方案對我國紓困策略的啟示

► 疫情重創經濟》李沃牆/缺水缺電又缺疫苗 經濟影響能「校正回歸」嗎?

► 疫情重創經濟》盧信昌/結合補貼與商業 將成台灣再出發關鍵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始標題為「拜登方案對我國紓困策略的啟示」,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