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篩是抗疫重點!消基會籲廣設檢測站、放寬快篩使用標準

▲▼金門機場快篩站26日重建完成。(圖/記者林名揚攝)

▲金門機場設置快篩站。(圖/記者林名揚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27日)指出,台灣疫情自放寬機師檢疫標準後成為防疫大破口,連續一週以來,本土確診案例以三位數的速度快速激增,除了澎湖縣、金門縣兩離島外,全台各縣市皆淪為疫情災區,台北市與新北市更成為重災區域。消基會呼籲,應參考國外抗疫經驗,應廣設快篩站,並朝普篩方向鬆綁,積極引進疫苗、施打疫苗,才能在這波抗疫戰爭中,重新站起來。

全台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層級,而疫情檢測能量不足,是許多國內外專家認為台灣在這一波失守關鍵因素,因為篩檢是唯一可監測病毒在何處、以多快的速度移動的重要工具。消基會認為,在各社區中設置快速診斷檢測站、快速地識別可疑患者,才能估算出病毒傳播的範圍,藉以加強防疫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配合未來的普篩,目前短缺的檢測人力, 消基會呼籲政府研擬放寬讓具備醫事資格的各式醫事人員,經過一定的篩檢工作訓練後,加入普篩行列,增加篩檢量能。

消基會提到,僅管以快篩試劑對於受檢人的鼻咽部進行採檢工作,固然因為是一種「侵入性的檢驗」,而應由具有執業醫師資格者才能執行,然而亦有某些醫界專家表示,快篩採檢屬行為終究屬於「輔助性醫療行為」,現在為了因應疫情大流行,應該參考美國各地政府的經驗,可以朝向放寬由醫事人員如護理師、藥師接力進行採檢及施打疫苗的工作,才能有效放大防疫能量。

消基會指出,經查,國內快篩試劑製造商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關切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協助各界抗疫,已投入新冠肺炎快篩試劑的研發工作多時。近期更關注國內疫情嚴峻變化,呼應各地民眾要求快篩檢測的龐大需求,正式提出公益捐輸計劃,已捐贈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給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供雙北政府與醫療單位使用,同一時間,也積極與本會等公益團體接洽轉贈事宜,期待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將防疫所需要物資,迅速地供應各地,與國人一同抗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