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全球5年內「氣溫升1.5℃↑」機率達4成

▲▼聯合國預警全球氣溫快速上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亮起綠燈,慶祝「巴黎氣候協定」5週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26日發表報告表示,全球氣溫在未來5年內,有40%機率會暫時超越工業化前氣溫攝氏1.5度,機率正持續攀升,雖然這不代表直接超越《巴黎氣候協定》2015年設下的30年平均攝氏1.5度氣溫門檻,但科學家警告,一旦氣溫超過門檻,全球將出現極大氣候變遷災難。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聲明透露,「我們可以測量到氣溫正在無可控制地靠近」巴黎門檻,而這份報告應是減少碳排放量「再度敲醒全球的警鐘」。

報告強調,未來5年全球氣溫有40%機率會超越工業化前氣溫攝氏1.5度,而目前平均溫度已較工業化前超出攝氏1.2度,更有90%機率再度刷新「高溫」紀錄,在2025年前出現史上最熱一年,進而引發大西洋地區更多高危險颶風。

▲▼聯合國預警全球氣溫快速上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暖化增加高危颶風機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氣象學家曼恩(Michael Mann)表示,「幾乎肯定」全球氣溫未來幾年會超過「巴黎協定門檻」至少一次,但如果單純是一兩年並不會那麼嚴重,因為巴黎協定看的是30年平均溫度,而非單次溫度變化,且大幅度平均氣溫上升目前還不會發生,也可以預防。

英國氣象中心(Met Center)研究員赫曼森(Leon Hermanson)回應,2020年組織預測機率為20%,此次翻倍主因是技術與科技進步,代表「實際升溫趨勢比想像的要高」,尤其是在監測較少的極地地區。他強調,「這是一個警告,我們需要快速採取強烈行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衣櫥、鞋櫃必備!「克潮靈」超值組 讓霉味退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