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蔚/【獄疫1】借鏡美國 監所防疫不能重蹈覆轍

2021年05月27日 12:30

▲彰化監獄,收容人,受刑人,下工場。(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灣疫情嚴峻,借鏡美國經驗得知,即使加強防疫措施後,監獄仍是最常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亟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重視。(圖/記者周宸亘攝)

進入社區感染近一個月的台灣,疫情依然嚴峻,然而以國外防疫經驗得知,即使加強防疫措施後,監獄仍是最常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在美國更是疫情的最大爆發點。這波疫情堪稱我國獄政當前最大挑戰,然而此一風險仍急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重視。

去年(2020)年5月,美國加州歷史最悠久的聖昆丁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爆發了該州矯正史上最嚴重的傳染病群聚,更成為全美疫情最大的爆發點。由於未遵守防疫規定,不當的移監與隱匿疫情,使得聖昆丁監獄3,000名收容人當中,就有2,230名確診及28名死亡,染疫人數高達該監容額的75%,並造成298名矯正人員確診及一名死亡;部分矯正人員因裝備不足、染疫風險巨大及過勞等因素選擇離職(累計至2021年5月21日,聖昆丁監獄矯正工作者確診者共446人,最近14天內確診者仍有一人)。

為此,加州職業安全衛生署(Cal/OSHA)於今年(2021)2月依違反工作場所安全規定導致疫情傳播,對聖昆丁監獄祭出了加州史上最巨額的421,880美元罰款。

監所感染盛行率為社區八至十倍

在疫情襲捲下,美國各監所至今已有275,000名收容人染疫,超過1,700名死亡,比之該國監所總收容人口的1,520,290,平均約每五人就有一人確診新冠病毒。矯正系統也為此犧牲了250名矯正工作者,其中219人為戒護人員,非戒護職有41人。

矯正機構防疫會有兩大破口:一是由新收入監或從疫區監獄移入,如前所述的聖昆丁監獄即是由疫情最巨的奇諾(Chino)加州男子監獄(California Institution for Men)移入染疫者後,在聖昆丁監獄大爆發。之後,又將染疫者移往各監造成疫情在加州矯正機構大流行。其二則是矯正工作者在不知已染疫的情況下,往返於個人生活圈及戒護區,並且未落實防疫規範,從而於備勤處所或勤區傳染給其他矯正人員及收容人,這一部分將會在下一篇進行探討。

好文推薦

林文蔚/前塵後路

林文蔚/監所通信權 「信」不「信」由不得你

林文蔚/監所的走「洞」式管理

▲▼林文蔚。●林文蔚,台灣獄政工會常務監事,畫家,獄政改革倡議者,服務於宜蘭監獄,著有《獄卒不畫會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