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購買新冠疫苗 台商喊話「Can Help」

▲▼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尚未獲得日本政府批准。(圖/路透社)

▲台商喊話願透過各種管道,在購買新冠疫苗上盡一份心力。(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貴陽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對於是否向中國大陸或大陸代理商取得新冠病毒疫苗,有台商26日受訪表態,一旦政府開放,台商圈都有共識,願意出錢出力、出面搭橋,回饋故鄉。寧夏銀川市台協會長李京安說,如果有政府的支持、同意,台商運作起來,也會比較便利一些。

2021年中國國際大數據博覽會於26到28日,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是「後疫情」時期,大陸又一線下有萬人以上規模參加的大型展會;雖今年無來自台灣的企業代表團,但亦有來自大陸各省市的台商考察團到貴洲與會。

▲▼2021年中國國際大數據博覽會在貴州貴陽舉辦,現場人潮。(圖/記者陳政錄攝)

▲2021年中國國際大數據博覽會在貴州貴陽舉辦,現場人潮。(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26日一場交流餐會中,與會十多名台商代表不約而同地,談論到新冠病毒疫苗施打問題,有人坦言台商圈內很多人已經有共識,若政府可以開放從大陸或大陸的代理商,購買獲得認證的新冠疫苗,政府層面不方便執行的話,大家都願意「出錢出力」,一起幫忙。

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銀川市台協會長李京安受訪表示,我們的家人都在台灣,所以也非常擔憂,希望為了台灣百姓,透過各種管道來取得疫苗,獲得更好的一個保護措施。

面對台灣對從大陸取得疫苗,或向上海復星醫藥購買BNT新冠疫苗的討論,李京安說,如果開放台商可以幫忙,相信在大陸的台商都很樂意站出來,不管是在金錢或溝通方面。他認為,採購疫苗一事應該放下個人意見,以台灣人的健康為考量。

李京安也分享他和公司1000多人,接種大陸國藥集團北京生物滅活疫苗的經驗表示,沒有人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該疫苗也被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他說,隨疫苗施打普及率上升,很多國家和中國大陸開始過上正常生活,大型聚會也辦了幾次。

▲▼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銀川市台協會長李京安。(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銀川市台協會長李京安。(圖/記者陳政錄攝)

事實上,大陸國台辦在近日頻頻表態,願提供台灣新冠疫苗後,於26日召開的記者會上,發言人朱鳳蓮進一步說,上海與江蘇都有團體願意提供台灣新冠疫苗,現在就看台灣有關方面是否接受,至於捐贈何種疫苗,應該會考慮接受方的意願,「當務之急是盡快去除人為的政治障礙,若沒有人為的政治障礙,捐贈將不成問題。」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應該是救命的,但它也是有它的風險在,所以在整體審查上是非常嚴謹的。針對大陸表示願意提供疫苗,陳時中說,「他們沒有在打的,我們有點興趣啦!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啦!」

地方層面,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表示,大陸疫苗也是被COVAX認證,除非有更好的,不然被認證疫苗也不是說一定不能考慮。

據了解,近期以來,除有如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要接洽上海復興醫藥購買BNT疫苗,亦有大陸台商透過管道向復興,或國藥集團等探詢購買疫苗方式,惟採購疫苗事宜還需政府核准,經過一定認證,才能合法進口台灣、合法施打,因此均尚未成行。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大陸數博會人潮。(圖/記者陳政錄攝)

▲▼2021年中國國際大數據博覽會在貴州貴陽舉辦,現場人潮。(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