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城市」倫敦如何預防停電? 澳洲雪梨歌劇院沒空調靠海水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全台電力頻頻吃緊,尤其513突如其來的停電,更是讓人措手不急。電力是現代世界的命脈,如果不妥善因應,將會造成災難性的停電。英國就利用巨大的機器在地底深處,打造大型全新電力超級公路,預防這個全世界數一數二大的城市停電。

▲英國倫敦,倫敦眼,倫敦街景,倫敦。(圖/記者賴文萱攝)

▲英國倫敦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城市。(圖/記者賴文萱攝)

倫敦原有電力是由50年歷史的電纜線供應,但現今已無法應付21世紀的能源需求,面對急迫需要電力升級的壓力,英國政府決定要有效率地重整倫敦老舊電力管線,採取地下化工程,利用地底深處的電纜線加以取代,成為不影響生活,卻能直接增加供電給八百萬人的超強全國供電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倫敦,倫敦眼,倫敦街景,倫敦。(圖/記者賴文萱攝)

▲英國倫敦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城市。(圖/記者賴文萱攝)

在倫敦分布著14口巨大的直井,長達200公里的全新電纜線將安裝於此入口,長達32公里的隧道兩端也會連結市區內的變電所,但這樣的隧道的開挖是一項巨大的挑戰。隧道工程完成後,將沿著隧道牆壁安裝長達兩百公里的全新電纜線,每公尺造價380英鎊,就可輸送電壓高達40萬伏特的電力。

▲▼《生活科技大解密》。(圖/Discovery提供)

▲長127公尺造價500萬英鎊的鑿地怪獸,以每分鐘最多25公分的速度切穿地表。(圖/Discovery提供)
 

此外,雪梨歌劇院也有一套省電秘方。身為全世界最酷的建築之一,卻沒有安裝冷氣。雪梨歌劇院的屋頂和一般隱藏空調系統的建築物不同,是以超過一百萬片瓷磚組成的,窗戶總共有超過六千平方公尺的玻璃,如果沒有安裝空調,這裡將成為一個超大的溫室。

▲▼《生活科技大解密》不能破壞外觀的雪梨歌劇院 要如何安裝空調。(圖/Discovery提供)

▲不能破壞外觀的雪梨歌劇院,要如何安裝空調?(圖/Discovery提供)

工程師面臨挑戰,在不破壞設計外觀的同時,也不會被澳洲的豔陽烤焦,還能讓溫度維持在攝氏22.5度左右。幸好歌劇院屹立於貝尼朗岬角上,三面臨水,大海成為救兵,帶來巧妙的解決辦法。

▲▼《生活科技大解密》。(圖/Discovery提供)

▲海水透過水管流入後,過濾再經過冷卻器。(圖/Discovery提供)

歌劇院底下設有進水口, 每秒能吸入205公升的海水,藉此冷卻整棟建築。海水的作用是冷卻熱交換器,而熱交換器又與冷卻器相連,冷卻器會將淡水自來水溫度降溫 ,並將冷卻後的自來水送往歌劇院的各處,流經藏於天花板裡的空調裝置,以冷卻演奏廳內的熱空氣達到降溫效用。更多生活中的神奇科技,都在Discovery頻道每星期一晚間9:30及星期三晚間9點《生活科技大解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