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日本退將示警 台灣忘戰必危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政府好像認為兩岸之戰,並不是台灣全民,去對抗兵力絕對優勢的共軍,不是傾全民之力來保衛台灣,打仗只是國防部跟國軍的事。

渡部悅和,混合戰,超限戰,冷戰2.0,憂患,民進黨,國軍,國防部,愛國教育,全民國防,全民作戰

▲ 《超限戰》對中共對台戰略影響重大。(圖/維基百科)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日本退將的憂慮

日本前陸將渡部悅和接受日媒專訪表示,「台灣有事」(有緊急狀況)是一種「混合戰」,可稱「全領域戰」,中國稱超限戰,他認為中國已對台灣發動這種戰爭,他設想了8種劇本。

渡部悅和認為,「混合戰」中國稱為超限戰,是軍事和非軍事的界線,特意模糊的一種改變現狀的手法,並非中國與台灣的正規軍正面對戰,而是軍事與非軍事夾雜的一種形式,讓事態升高。他表示,最近中美關係對立有人指這是「冷戰2.0」,但他認為現況已非冷戰的境界,而是朝向熱戰的過渡期。

他指出,中國在非軍事領域投注最多力量的就是情報戰,包括監視、偵察之類的情報活動,還有政治戰、影響戰、認知戰、宣傳戰等。社群網路在影響戰當中扮演要角。

渡部悅和,混合戰,超限戰,冷戰2.0,憂患,民進黨,國軍,國防部,愛國教育,全民國防,全民作戰

▲太平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民主政權輪替的方式,就是以選舉擊潰走反中路線的當今民進黨政府,支援親中勢力,樹立親中政權。軍事成分次薄的第2種是發動駭客攻擊等,引起社會混亂的作戰。譬如,鎖定發電廠引起大規模停電、癱瘓交通。第3種方式是引起內亂,顛覆目前的政權,暗殺政治領導人是手法之一。

第4種方式是用到武力。首先是對台灣所屬的離島進行武力侵攻,譬如東沙群島、太平島、澎湖群島、金門島等這些離島。第5種是對台灣本島的海上封鎖、空中封鎖,孤立台灣。第6種是對台灣展開短期激烈戰(Short Sharp War);第7種是發動彈道飛彈攻擊;第8種是中國解放軍全面大規模對台灣展開登陸戰。渡部悅和曾任日本陸上幕僚監部裝備部長、第2師團長、東部方面總監,2013年退休,曾是哈佛大學首席特別研究員。

我們缺乏憂患意識

看到渡部悅和的警語,實在為民進黨政府,在大敵當前威脅嚴峻之際,居然沒有積極建立憂患意識,沒有對民眾加強國家民族意識,感覺十分汗顏並捏把冷汗;蔡政府好像認為兩岸之戰,並不是台灣全民,去對抗兵力絕對優勢的共軍,不是傾全民之力來保衛台灣,打仗只是國防部跟國軍的事。

當大批共機越過海峽中線壓迫我們空防,共軍航母艦隊多次繞行台灣,機艦聯合在我南北兩端之外實彈軍演,中共官媒大肆對台灣恐嚇之時,我們的政府竟然不知道,敵愾同仇才能風雨同舟,才能凝聚全國意志抗敵保國,完全沒有藉機來好好教育我們的民眾。

渡部悅和,混合戰,超限戰,冷戰2.0,憂患,民進黨,國軍,國防部,愛國教育,全民國防,全民作戰

▲前陣子為吃壽司店的免費壽司,全台掀起「鮭魚之亂」。(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民眾不知戰爭的殘酷無情,不知戰爭突然降臨要面對的死亡和毀滅,大部分都認為兩岸不會開打,沒啥子好緊張的,我們部分年輕人,從鮭魚事件看到他們的自私自利,從人生價值觀上感覺不到他們有為國家犧牲的情操,在疫情氾濫前,台灣仍處處歌舞昇平,處處飲宴歡樂,民眾不知大敵當前、不知共軍虎視眈眈!

其實台灣民眾心態是十分脆弱而盲動的,稍有風吹草動,各大超市立刻搶入大批民眾,亂成一團的將貨架清掃一空,然後謠言到處亂傳,弄得人心惶惶,如同末世將屆,莊敬自強與處變不驚,目前在台灣民眾心中是不存在的。

英國成功打敗納粹德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1940年9月7日至1941年5月10日間,納粹德國對英國首都倫敦實施戰略轟炸,轟炸範圍遍及英國的各大城市和工業中心,但以倫敦受創最為嚴重。一直到不列顛戰役結束,倫敦已被轟炸超過76個晝夜,超過4萬3000名市民死亡,並有約10萬幢房屋被摧毀。倫敦因此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受轟炸最為嚴重的城市之一。

當時德國意圖用「空中閃電戰」擊潰英國,德國空軍元帥戈林便制定:「鷹日計劃」對倫敦和各大工業城市實行不分晝夜,不分軍民的戰略轟炸。到了1944年諾曼第登陸前夕,德國將最新研製的V-1飛彈和V-2飛彈佈署在法國北部海岸,對英國展開空中攻擊。直到1944年6月6日,8938名倫敦市民死於飛彈的襲擊;加上零星轟炸,死亡人數超過6萬。

渡部悅和,混合戰,超限戰,冷戰2.0,憂患,民進黨,國軍,國防部,愛國教育,全民國防,全民作戰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抽雪茄歷史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民眾在邱吉爾領導下,堅忍不拔的拋頭顱灑熱血,全民士氣高昂的對抗納粹德國,當時的新聞影片顯現,倫敦市民不分男女老幼,紛紛幫助撲滅大火,協助救傷患,民眾自動加入防空掩體構築,提供英國軍警食物與飲水,成年男性加入軍隊勤務,是英國民眾的敵愾同仇,打敗納粹德國的入侵英國野心,保衛了英國國家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主要打敗納粹德國空軍的,是英國空軍,英國優秀年輕人十分愛國,紛紛爭先參加英國空軍,完成飛行訓練後,就駕駛噴火式戰鬥機升空與德軍作戰,他們前仆後繼的血灑長空,犧牲平均年齡只有22歲,是這些年輕的飛行員,用生命和鮮血捍衛英國長空,再再的擊退入侵德軍,贏得最後光榮勝利;請蔡政府捫心自問,能把台灣年輕人,教導得跟當年英國飛行員一樣嗎?!

我們要拿出方法因應

如果渡部悅和說的:樹立親中政權、發動駭客攻擊、引起社會混亂、鎖定發電廠引起大規模停電、癱瘓交通、引起內亂,顛覆目前的政權,暗殺政治領導人、對台灣所屬東沙群島、太平島、澎湖群島、金門島攻擊,以海上封鎖、空中封鎖,孤立台灣,對台灣展開短期激烈戰,發動彈道飛彈攻擊,共軍全面大規模對台灣展開登陸戰;中共是有能力同步對台,發起多端多面向的猛烈突擊。

若果真如此,欠缺愛國教育的台灣會先亂成一團,然後社會制度就瓦解崩潰,公有秩序蕩然無存,搶劫、殺人、強姦、盜竊,無水電,無醫療,無食物,屍橫處處;這些景況是有可能發生在台灣的。

渡部悅和,混合戰,超限戰,冷戰2.0,憂患,民進黨,國軍,國防部,愛國教育,全民國防,全民作戰

▲金門縣政府。(圖/記者林名揚攝)

共軍全面犯台的時候,要如何像英國在二戰時,全國同舟共濟的全力愛國抗敵,政府要如何有效發揮我們全民戰力,兩岸沒開打之前,全民的敵愾同仇精神教育,以及周全的全民作戰準備,是最終戰局的成敗關鍵,請政府向此一方向努力做好!

熱門點閱》

► 疫情升溫!急診爆、病房滿 醫護處於高度感染風險 聯醫工會向社會求助

► 斬斷傳播鏈!精準危險分層 建立主動快篩監視系統(陳秀熙、許辰陽、陳立昇、嚴明芳、任小萱)

► 亓樂義/重溫超限戰 中共對台攻略的逐一實現

► 吳崑玉/同島一命 沉著應戰—這波疫情教會我們什麼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