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應該要參選國民黨主席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次國民黨主席的選舉,毫無疑問的,乃是國民黨生死存亡的關鍵,因為它將決定國民黨何去何從,是繼續走目前的所謂向民進黨掌控的「主流民意」靠攏的路線呢?還是大破大立找出一條足以開創新局的路線呢?

● 黑色正義/文字工作者

民主社會,參選任何政治性的職位,都是政治自由的體現,這是一個不需申述的基本常識,所以我們當然不是要說某個人應該或不應該參加選舉。此處我們想討論的是,撇開參政的自由不論,對一位政治人物的參選某個職位,是不是還應該有一些更重要的理由?特別是政治性越強的職務,越是應該如此。

報載,連勝文先生正在積極考慮參加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如果報導內容基本無誤的話,我們大概可以這麼替連勝文勾勒出他參選的路線圖。首先,他參選的第一目標,看來主要是針對江啟臣而來,他的第一目的看來還不一定是當選以實現抱負,而是阻止江啟臣的連任。

民主社會,國民黨主席,連勝文,江啟臣,韓國瑜,朱立倫,兩岸政策,張亞中

▲連勝文一但參選黨主席,或許能終止江啟臣的連任之路。(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了實現這個目的,他採取的是結盟的策略,而他結盟的第一對象看來是韓國瑜,朱立倫則是第二考慮。之所以做這樣的選擇,看來也不是基於什麼理念問題,而是操作的難易度的問題。

以此而言,假設韓國瑜也宣布參選,估計連勝文就會退選,至於如果韓不選,只有朱參選,他似乎還在猶豫階段,如果韓能不選而宣布支持他參選,他應該就會奮力一搏,不追求打敗朱,只追求贏過江。

而若韓朱都不選,他則在可以爭取到韓或朱任一人的支持下,就一定會參選了。當然,萬一結盟不成,他敢不敢真跟江啟臣奮力一搏,看來他依然是猶豫的。至於另一位已經宣布參選到底的張亞中,看來連勝文目前還並未把他放入考量之列。

這樣一個路線圖的勾勒,如果從選舉的技術面來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撇開技術面的問題不說,我們要問的是,連勝文這個路線圖的規劃,背後所暴露的真正參選動機是什麼呢?難道不就是為了與江爭奪「國民黨年輕世代接班人」的角色嗎?這個動機不是明顯到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看得出來的嗎?

民主社會,國民黨,連勝文,江啟臣,韓國瑜,朱立倫,兩岸政策,張亞中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有意參選黨主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在民主社會中,政治上做權力的爭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政治中人要說沒有權力算計,那才叫做矯情。但我想說的是,如果現在是承平時期,國民黨也沒有目前危如累卵的狀況,玩玩這樣的權力遊戲,倒也無傷大雅,可是現在國家與黨正面臨什麼狀況呢?

國民黨現在難道不是黨魂喪盡,樹倒猢猻散的狀況嗎?黨員基層為此憂心難眠的人那麼多,可是這些黨的高層,享受過無數黨的榮光庇蔭的人,都在幹些什麼事?這難道不是所謂的「肉食者鄙」嗎?他們對得起這麼多勞心焦慮的基層黨員嗎?

這次國民黨主席的選舉,毫無疑問的,乃是國民黨生死存亡的關鍵,因為它將決定國民黨何去何從,是繼續走目前的所謂向民進黨掌控的「主流民意」靠攏的路線呢?還是大破大立找出一條足以開創新局的路線呢?這當然才是有志於主席職務的袞袞諸公所應該費心的事。

民主社會,國民黨,連勝文,江啟臣,韓國瑜,朱立倫,兩岸政策,張亞中

▲這次國民黨主席的選舉,毫無疑問的,乃是國民黨生死存亡的關鍵,因為它將決定國民黨何去何從 。(圖/記者李毓康攝)

連勝文目前的參選理由中,似乎只有「專職黨主席」一項,這好像又是專門針對江啟臣的。連戰先生在當年連胡五點協議中,曾經承諾要簽署和平協議,那麼做為連戰先生的後人連勝文對於兩岸如何簽署和平協議有什麼具體主張?對於其它重大社會議題,還有黨務改革、當選後如何團結國民黨,是否也應該有清晰的主張呢?

當然,上述那些同樣的問題,對其他有志參選的人士,也是同樣有效的,請「說清楚,講明白」你們參選的具體方案,別再跟我們喊喊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要和平不要戰爭」的口號,什麼「經濟靠大陸,安全靠美國」之類的吃豆腐的說法,來唬弄國民黨,唬弄天下人,來侮辱我們的智商!當然,更要請你們捫心自問,你們心裡的那些權位的算計,是否真的對得起「黨主席」這個名器的莊嚴使命?

熱門點閱》

► 疫情升溫!急診爆、病房滿 醫護處於高度感染風險 聯醫工會向社會求助

► 斬斷傳播鏈!精準危險分層 建立主動快篩監視系統(陳秀熙、許辰陽、陳立昇、嚴明芳、任小萱)

► 亓樂義/重溫超限戰 中共對台攻略的逐一實現

► 吳崑玉/同島一命 沉著應戰—這波疫情教會我們什麼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