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南漂全台5/25進帳曝!南化水庫賺最多…卻只夠南高用1天的5%

▲台南地區水情十分嚴峻,曾文水庫雖實施人造雨,但效果不佳,水位持續下降,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總計蓄水量僅10752萬立方公尺,預計最多只能撐60天。(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5/25大雨南漂南化、曾文水庫都有進帳,對水庫助益不大。(圖/資料照)

文/中央社

25日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下午針對高屏地區等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相較24日降雨共計1570萬噸水量入庫,25日降雨效果十分有限,預計僅41萬噸水量進帳;其中有13萬噸來自南部水庫,換算僅約台南加高雄一天用水量的5%。

對比24日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各地出現強降雨,尤其以北部降雨最為顯著,翡翠水庫進帳近千萬噸水量;25日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由於下午集水區雨勢並不明顯,也會隨入夜停止降雨,研判本次降雨對水庫助益並不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庫人工增雨作業。(圖/水利署)

▲各地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盼多留一點水。(圖/水利署)

▲▼南化水庫進帳最大贏家。(圖/水利署)

▲▼南化水庫進帳最大贏家。(圖/水利署)

▲南化水庫降雨最顯著「最大贏家」,水位卻維持不變。(圖/水利署)

綜觀25日這波雨勢,以南化水庫降雨最為顯著,截至下午4時,累積雨量從上午6時的3.5毫米增至30.2毫米;雖然降雨量增幅近10倍,僅進帳7萬噸水量,蓄水率仍為8%。

降雨量排名第2是曾文、烏山頭水庫,累積降雨量17.2毫米,預計帶來6萬噸水量,蓄水率一樣維持一成。

由於降雨主要發生在南部,從上午6時至下午4時,翡翠、新山、寶山、寶二水庫並無增加入流量,僅石門水庫增加30萬噸水量,但蓄水率並無變動。

水情嚴峻,根據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最新數據,北部地區僅有新山、翡翠水庫蓄水率超過6成,其餘水位偏低,在24日降雨挹注下,蓄水率微幅提升,例如石門水庫蓄水率再次突破1成,目前蓄水率為10.2%、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為3.4%、永和山水庫為2.3%,至於主要供給中部5停2地區的德基水庫,水位從24日的1.1%微升至1.2%。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