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估疫情6月中旬才下降?專家:公衛手段沒到90%恐再延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眼看國內疫情持續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也呼籲,如今台灣的非藥物介入公共衛生手段(NPI)只做到75分,但「這支病毒沒有90是沒辦法」;若三級警戒沒辦法做到90%,「剛才我們臆測的,所謂臨界點的延長線(至6月中旬),可能會拉得更長」。

《雲端最前線第1032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1032集完整節目Youtube》

陳秀熙近日曾分析,國內可能要等到6月中旬後,才能漸漸回歸正常生活。對於各界在5/28解除全國三級警戒的期盼落空,他今日也提到,一直呼籲大家要有耐心,讓時間把那群最高峰的群聚感染沖刷掉;至於為什麼評估要到6月中,「因為PCR的檢驗上已經知道,它要延長間隔,那你現在已經知道,又不考慮進去,就不實際」。

陳秀熙進一步說,事實上若只針對528,也該再延長一週,因為大家已看見間隔、去重建曲線,就是為了了解這些流行波的傳染,「可是你明明就有這麼多案例、要消化這些案例,不給他時間嗎?」估計還要再一個星期,將這些案例整個真正爆出來後,才能看到那個「波」往下走,「所以就算今天第二波、第三波沒有,也應該再延長一週,來讓整個檢驗能量有時間去運作」。

「你看通報量到最後,都是一萬、兩萬在成長,你想進去排隊的檢驗量要排多久?」陳秀熙接著說,大家當然希望能一直加速,「可是你有看過實驗室的人,這樣一直做、一直做?他怎麼樣能夠消化這些?」因此認為6月中是一個較為合理、科學面解釋的時間點。

▲▼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另一方面,對於各地快篩站爆量,是否可能成為防疫破口?陳秀熙表示,篩檢站應稱「社區主動監測站」,而如今北市已從原本4個點,開始在很多醫院不同部門設置快篩,就是在調整設施,「因為突然來這麼多個案,老實講大家也有點措手不及,所以有時候讓他們有一、兩天時間調整後,那些快篩等候的人潮就會開始減退」「所以剛開始快篩我們就跟他講,千萬不要去那邊排隊」。

話鋒一轉,陳秀熙也提到,如今台灣的非藥物介入公共衛生手段(NPI)措施,大概只有做到75分,「我一直跟大家講,這支病毒沒有90是沒辦法」,如今不只排快篩,很多不能內用的飲食店也變成在外面排隊,「那些排隊有沒有社交距離?誰來管制這事情?民眾一定要靠自律!」

AZ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AZ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談及國產疫苗預計7月上市,陳秀熙則說,國產疫苗是重組蛋白,產生不良反應作用較低,且主劑強化後,效應大概會跟AZ疫苗一樣;不過,要等它上市還有一段時間,且即便有國產疫苗可打,仍要2、3個月才能打完,「所以我們還有4個月,要走這一條到90%(施打率)的路」。

陳秀熙接著說,「我從不認為我們拿不到美國疫苗」,美國本來留了第3劑疫苗,是害怕變種病毒,這並沒有對錯,但此時我方應該趕快去爭取疫苗,至少讓民眾可以先打一劑,國產疫苗再補上來;而這中間,我方再去爭取專利,「你賣給我,能不能專利來台灣生產?這就是雙向進行」。

他進一步解釋,這樣做的好處是,民眾打了一劑國外疫苗後,就能拿到國外護照,國產疫苗則是保護大家,讓防疫可以降低,這也是雙向齊全,「在台灣這麼難的政治情形下,不是很好嗎?」所以我方是要用第一劑疫苗,來幫助現在最困難的疫情,然後讓國產疫苗能維護疫情不持續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