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線人員疫情再起屬「突破性感染」 專家建議:應加打一劑疫苗

▲▼大陸對冷鏈產品進行嚴格檢測,防止新冠病毒疫情傳入。(圖/CFP)

▲大陸專家建議對冷鏈物流等一線工作人員加強施打一劑疫苗。(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近期多地局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包括深圳3天內發現4例國際貨輪作業人員感染,遼寧及安徽疫情中出現冷鏈工及多家影樓工作人員感染,再加上廣州荔灣疫情已出現2人染疫,共同特徵為染疫人員皆為第一線工作者。對此,專家建議,「口岸等一線作業人員,如果疫苗接種較早,應加打一劑以增強免疫。」

▲北京西城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CFP)

▲大陸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欒榮生提到,應在科學研究後,對口岸、港口、醫院、服務窗口等一線人員加強一劑疫苗,以增強免疫,「目前一線工作的重點人員基本在春節前完成全程接種疫苗,考慮到目前疫苗的保護期在半年左右,有必要對這部分高風險人群加強接種,加強接種的疫苗一般應為同類同款疫苗。」

據了解,深圳市鹽田港西作業區已有4名員工確診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4人都曾參與國際貨輪東方溫哥華的作業。廣州也發現兩名新冠病毒感染者,首例確診病例郭某為境外輸入關聯確診新冠肺炎病例,郭某的丈夫則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核酸檢驗。(圖/CFP)

▲陸專家認為施打疫苗比全員核檢成本還低。(圖/CFP)

對此,欒榮生表示,處於一線工作,該人員應當已經接種過疫苗,這屬於「突破性感染」,「疫苗本身的保護率不是百分之百,接種後有極少數感染是正常現象,即便有感染發生,疫苗仍然能起到降低發病、重症或死亡的效果。」

欒榮生強調,對於已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與其擴大篩查核酸,不如馬上進行圍繞疫情發生地的環形接種,或重點區域進行全員接種疫苗,「全員接種疫苗的成本要比核酸檢測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