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未列邀台灣議程 國台辦:挑戰一中原則失敗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24日開議,大會主席宣布,不將邀請台灣參加列入議程,陸委會昨已表達嚴正抗議,強調台灣從未接受「一中原則」。對此,大陸國台辦25日說,奉勸民進黨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任何挑戰一中原則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

▲▼2021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因疫情關係,採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圖/路透)

▲2021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因疫情關係,採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圖/路透)

針對台灣參與世衛提案,據了解,我友邦與中國大陸曾展開2對2辯論。儘管友邦諾魯、史瓦帝尼奮力為台灣發聲,但大會主席德欽旺姆(Dechen Wangmo)仍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提案」不列入議程。

面對台灣參加WHA再次受阻,陸委會24日強調, 對於中共當局持續並打壓阻撓我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月1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說,台灣在歷史、國際法及兩岸現實上,從未一日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從未接受其片面設定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共以錯誤引用聯大及世衛決議等矮化台灣、誤導國際社會,已對台灣民眾健康權益造成傷害,其不負責任的行徑無助兩岸關係發展。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說,世衛大會有關決定再次表明,搞「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她還指稱,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強調大陸不僅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而且在國際事務中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多項措施,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

國台辦說,民進黨的說法是以疫謀獨的藉口,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陸方「妥善安排」的說法,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在WAH會前會議上表示,該論點根本不符事實,並舉例說2019至2020年期間,台灣申請參加WHO技術會議199次,由於中國大陸影響,最後只能參加64場技術會議。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