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心慌慌!心理師:透過「5個心肌練習」解焦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疫情不斷升溫,民眾的焦慮感也越來越高,內心開始出現恐慌、憂鬱、甚至不知所措,其實「心理健康」也是防疫相當重要的一環,諮商心理師石瀝新建議,民眾可以透過5個「心肌練習」來舒緩焦慮情緒。

▲高功能焦慮症徵兆(圖/CFP)

▲隨著疫情不斷升溫,民眾的焦慮感也越來越高,諮商心理師石瀝新建議,民眾可以透過5個「心肌練習」來舒緩焦慮情緒。(示意圖/CFP)

一、「覺察肌」:練習覺察自我的情緒和身心狀態,辨識情緒的反應來源與變化,並問自己「這時候的我怎麼了?」藉由對自身狀態的了解,能降低情緒對自我的影響,更能避免向周邊的親友和同事渲染焦慮的情緒,間接建立良好的家庭氣氛和人際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調節肌」:當情緒發生變化時,試著安撫自己焦躁的心,將對未來未知事件焦慮的注意力,拉回此時此刻的生活與感受,與當下的自己同在。另外,也能試著回想正向經驗與生活事件,藉此轉移過度的擔憂。

三、「辨識肌」:當繁雜的訊息充斥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練習理性地辨認訊息,正確地了解新冠肺炎的最新資訊,但避免過度關注和觀看誇大其詞的報導,增加無謂的恐慌與不安感。

四、「身心平衡肌」:從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適度的戶外運動與健康的飲食做起,將有助於紓解焦慮和不安,找回健康的身心狀態。此外,可以透過碰觸自己的身體和自我按摩的方式,放鬆身心狀態並抒發壓力。試著練習將注意力從外在感官接收訊息,回到專注內在的身體感受。

五、「支持肌」:在減少外出和與他人互動的此刻,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不妨運用這個機會,營造與家人互動和談心的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