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中國再祭「限韓令」!談台海問題觸怒北京 青瓦台:無需恐慌

▲▼拜登與文在寅在共同記者會上接受現場提問。(圖/路透社)

▲拜登與文在寅在共同記者會上接受現場提問。(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美東時間21日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提及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痛批「干涉內政」。由於之前文在寅對美中態度曖昧不明、且被部分人士批評過於親中,此次峰會讓南韓各界擔憂,恐怕將再次招來北京當局的經濟報復。對此,青瓦台表示無須過於擔憂。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時任總統朴槿惠在導入美國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反導彈系統)後,曾招致北京當局下達「限韓令」等一連串經濟報復措施,不僅演藝圈遭波及,樂天集團在中國投資損失規模粗估2億韓元,如今此次美韓聯合聲明又提到兩岸、南海問題,儘管意識到這是敏感議題,在用詞上比起美日聯合聲明語帶保留、稍有控制,卻還是引來北京在輿論上的批評。

其實南韓十分擔憂此次美韓聯合聲明會觸怒中國,甚至執政黨國會議員蘇秉勳(소병훈)建議訪美隨行人員回韓之前應先繞道項北京彙報、解釋峰會情況。對此,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接受《JTBC》專訪時表示,聲明中提到台海問題,僅是非常一般且制式的言語表現。

南韓外交部其他高層則解釋,中國是南韓非常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與鄰邦,在協商韓半島(朝鮮半島)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鞏固堅定的韓美關係、同時巧妙發展韓中關係,正是我們一貫追求的立場。」

南韓青瓦台政策室長李昊昇(이호승)接受CBS電台《金賢貞的新聞秀》訪問時針對此一現象斷言,稱在此次文在寅會晤拜登之後,中國不會再對南韓展開經濟性報復手段,「關於(中方的)經濟報復的說法,已經是太過超前的預測,目前還沒形成這種氣氛。」

報導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與專家的說法分析,美韓聯合聲明雖有提及台海問題,但與4月美日聲明相比,在措辭使用上相對緩和許多,且未再提到新疆、香港人權議題,加上面對拜登政府在外交上結合多國準備對中國展開包圍網,北京當局在顧慮欲拉攏南韓突破封鎖的情況下,考量到南韓國內日漸攀升的「反中情緒」,自然不會對南韓施加太過強硬的報復手段。

►美韓峰會提台灣問題!記者問「如何面對中國施壓」 文在寅發聲了

宇宙人外信》

: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