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邀請台灣」不列入議程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24日正式開議,針對台灣參與世衛提案,我國友邦與中國展開2對2辯論。儘管友邦奮力為台灣發聲,大會主席德欽旺姆(Dechen Wangmo)仍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提案」不列入議程。

▲▼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邀請台灣」不列入議程。(圖/路透)

▲WHA開議,友邦2對2激辯中國,可惜最終仍「未列入議程」。(圖/路透社)

台灣連續多年未能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為此我國友邦日前向WHO秘書處提案,希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24日開幕後,在大會討論議程項目時,本提案遂成為攻防焦點。

據悉,在開議首日的總務委員會閉門會議中,我國2國友邦奮力替台灣發聲,可惜在中國代表的反對下,總務委員會建議大會,不要「邀請台灣」列入議程討論。

之後回到大會公開辯論時,我國友邦諾魯、史瓦帝尼竭力為台灣發言,但遭中國及巴基斯坦全力反對,雙方展開2對2辯論。

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表示,台灣是全球對抗疫情的堅定夥伴,擁有優秀的公衛、醫療及科研能力,WHO是全球衛生的關鍵平台,台灣必須完整參與包括WHA等所有活動。

至於中國政府聲稱有對台灣參加WHO作出妥善安排,她認為該論點根本不符事實,並舉例說2019至2020年期間,台灣申請參加WHO技術會議199次,由於中國影響,最後只能參加64場技術會議。

她強調,台灣的參與是健康議題,不是政治議題,某一個國家的壓力不應該是排除台灣的理由。

WHA主席德欽旺姆(Dechen Wangmo)最後接受總委會建議,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提案」不列入議程。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