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非重點! 無漏網確診者才是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該關心的是確診者,是否有完整被匡列隔離,是否有完整被收編治療,是否有得到妥善處置,而不是在意是否有文書資料沒被回傳到CDC。

●童裕謙/一冊大木家屋執行長兼發言人

我想翻譯一下陳時中部長的校正回歸。

其實在一開始他說校正回歸四百人的時候,臉書跟群組就爆炸了,一堆人不理性的謾罵,甚至LINE群組有人懷疑政府蓋牌,因為部長一開始沒有說明,後來記者提問的時候,部長就說明了,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把的記者會完整看完。

這四百人是這個上星期5-7天(編按:本月16日起)所篩檢出來,但是文書資料沒有呈報上來(或是CDC來不及作業處理),因為整個檢驗人口太多,所有前線醫療人員都很辛苦的在做檢疫工作。

根據我以前在醫院實習的經驗,疫情視同作戰,有敵人來到戰線時,我們會第一時間上前作戰,趕快上戰場面對敵人,而不是在後面整理文書資料,等到敵人都確定結束了,所以文書資料是其次後補。

我們該關心的是這四百人,是否有完整被匡列隔離,是否有完整被收編治療,是否有得到妥善處置,而不是在意是否有文書資料沒被回傳到CDC。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急診室外設立快篩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校正回歸意義

校正回歸的意義,假設今天是5/22,發現了一名死者在5/20死亡,2天前就被醫生判定死亡,但只是資料沒有來的及傳到CDC,那這名死者,他的死亡數應該是要登記在5/20還是5/22?當然是5/20,因為這會影響數據判讀,現在是講求大數據時代,數據也應該正確的被統計,有些情況是允許被回歸的。

這次的數據校正回歸是為了讓陽性率更正確,例如5/20採檢1000人,但有100人確診,所以陽性率是10%,但如果因為數據不正確,5/20採檢100人,但有90人確診,就會變成陽性率是90%,這樣會影響數據判讀,所以才有必要校正回歸。

在LINE群組甚至臉書,很多人看見校正回歸400人就爆炸了,甚至有人謾罵政府隱瞞病情。拜託各位,要隱瞞也是4萬人,而不是400人這種數字,400除以7,一天增加57人,平均下來並沒有很誇張,政府不需要隱瞞這種事情,如果有意要隱瞞,根本不需要增加這400人校正回歸。

數據判讀真的很重要,因為會影響我們的醫療量能,甚至是未來一星期的醫療面對方式,拜託各位,我們真正在意的是確診者有沒有被正確收編,正確治療,有沒有到處跑,而不是「校正回歸」這四個字。

▲22日再爆增321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體諒一線醫護人員

現在全台灣的醫療人員真的很辛苦,隔離衣防護罩穿整天,即使在冷氣房工作也滿身汗,甚至延遲進食、喝水、甚至耽誤了上廁所,在面對疫情嚴峻的此刻,他們面對病毒已經是過度負載了工作量能,沒有多餘的人手可以去做文書工作,所以文書工作會有漏失,這是有可能的。

畢竟這是疫情兩年多來,台灣第一次面臨到如此嚴重的群聚事件,拜託各位多多冷靜,我們要相信帶領我們守護台灣超過一年多的CDC部長,請不要再增加過度恐慌,我們同島一命,請不要再無理並過度的責罵。

P.S-1:此篇只是想翻譯校正回歸的用意,並不是幫誰說話,我沒有說數據不正確是可以容許的,一定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希望CDC或是各縣市首長可以除錯改進。

P.S-2:我提到前線醫療人員,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關注我們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一昧的責備。

▲醫護人員。(圖/路透社)

熱門點閱》

►「核酸PCR」檢驗量能難提升 主事者被綁上沈重的政治包袱(李卓穎、黃韻如、蔡牧勳、葉庭育)

► 連續一週單日破百!防疫有三大破口 中央地方在擦槍走火邊緣(黃韻如、鄭如韻)

► 吳崑玉/封城和普篩 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容易!

► 黃奎博/疫苗外交下的台灣 美國的善意在哪兒?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一冊大木家屋 小編.童裕謙」臉書。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