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不應升四級「封城」原因 專家:重罰更有效!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疫情嚴峻,許多人擔心指揮中心是否會提升防疫級別,進行所謂「封城」。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做法已相當嚴格,已接近半封城狀態,重罰不守規矩的民眾比封城有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案例相對多,但沒有到要升級的情況,希望大家可以定下心,在第三級警戒就把疫情控制住。

台灣本土病例連8天破百,全台三級警戒至5月28日。雖周六正值假日,台北街頭依然像空城,就連車站人潮也相當稀疏,如「自主封城」,顯見國人一同防疫的決心。

▲▼台北人潮車流空城             。(圖/記者劉亮亨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街頭周六空蕩蕩,平日熱鬧的信義區也沒人。(圖/記者劉亮亨攝)

▲▼台北人潮車流空城             。(圖/記者劉亮亨攝)

外界擔憂是否會將警戒升為第四級?對此,陳時中22日表示,雖然案例相對多,但沒有到要升級的情況,希望大家可以定下心,在第三級警戒就把疫情控制住。

陳秀熙認為,台灣目前防疫第三級做法相當嚴格,這已接近半封城狀態。他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指出,其實現在做的,已相當於在限制所謂人流移動的最重要措施,「我們也不用封城這個字眼,而是說我們是不是能夠減少人流之間移動。」

若提升到第四級,包括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停止所有聚會,嚴重疫情鄉鎮區實施區域封鎖。參考國外所謂封城作法,新加坡除了購買民生品或執行必要工作或看病,民眾幾乎都必須待在家裡;而義大利與法國封城內容相似,都是限制民眾不得離開所住城市,但可有條件出門活動。

對此,陳秀熙呼籲與其封城,政府應該加重處分不遵守防疫規定民眾。他說,如果有必要,他覺得不是應該要升到四級,而是對不遵守的民眾,可以依《傳染病防治法》施以重罰。

▼陳秀熙認為,重罰比封城有效。(圖/東森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