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被質疑瞞報疫情 紐約州長堅稱「訊息發布不即時」遭啟動彈劾

▲古莫、陳時中。(合併圖/路透、記者林敬旻攝)

▲古莫、陳時中。(合併圖/路透、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除新增321例本土確診,同時也有400例「校正回歸」,指揮官陳時中解釋,是之前通報系統塞車,改善之後把累積案件報出來;但此說法仍引發外界批評,及質疑政府瞞報。其實,紐約州長古莫1月時被揭露瞞報老人院死亡人數,但他仍堅稱是訊息發布不即時,遭致共和黨與民主黨批評,甚至揚言啟動彈劾。

針對400例校正回歸,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解釋,前兩天發現採檢在報告端產生塞車情形,所以從那天起,指揮中心開始積極研究,如何簡化相關通報程序,希望速度能加快,讓整個疫情的研判更即時;經過這幾天改善,申報程序簡化,通報速度大為提升,也因為昨天效率提升,所以也崁了大概1萬多個舊案,然後裡面有400個案例,今天把這些累積的案件都報出來。

不過陳時中的說法,則被質疑是瞞報,其中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批評是「蓋排認列」;北市議員徐巧芯則批,什麼是校正回歸?繳稅可以校正回歸嗎?年齡可以校正回歸嗎?期末考可以校正回歸嗎?週末是校正回歸日嗎?校正回歸是不是可以得諾貝爾獎?蓋牌跟校正回歸的差別是什麼?

其實,被質疑隱瞞疫情的情形也發生在美國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上。2020年新冠肺炎剛在全球爆發時,古莫是最早揭露疫情的州政府官員,也採取與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不同防疫措施,宣布不會採用全面普篩,因為可能會癱瘓醫護量能。

不僅如此,相較當時川普政府面對疫情表現的推卸態度,古莫則發下豪語強調「我來扛」;當紐約市封城至6月時,古莫再與白思豪做出不同判斷,認為可以重開經濟活動。

古莫的防疫措施,要求紐約州民,尤其是70歲以上老年人口非必要不要外出,也提供居家防疫行動的指令;在記者會上,古莫曾對不戴口罩的年輕人破口大罵,也感性喊話洲民與他一起攜手度過難關,種種行徑皆引發廣大共鳴,讓他支持度攀升。

當紐約州疫情越趨嚴峻,古莫仍堅持機動調整防疫隔離措施,在2020年底古莫更發佈命令,為避免州內各醫療院所治療系統崩潰,開放養老院收容已確診或曾確診的非重症高齡病患。

此措施引發疑慮,但每日記者會公告的各地方、各機構的死亡人數,卻未如外界擔憂的,造成高齡者的交叉感染與高致死率,然而事實卻非如此。

紐約州檢詹姆斯(Letitia James)2020年底決定設立專案,紐約州各養老院的收置情況,並在2021年1月發布調查報告,而結果是,紐約州衛生部門所統計的養老院實際死亡病例,比州政府公告的數字高出50%左右。

在調查報告公布當天,紐約州衛生部門修改死亡數字,然而古莫面對譴責,表示州政府沒有掩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周內的人數統計是準確的,只有訊息發布不即時,並未有瞞報,未來會更快向州議員、媒體發布獲得的資訊。

但古莫的幕僚曾在私人通話中坦承,紐約州確實曾對司法部和州議會提供「延遲更新」的養老院死亡病例數據。

事發後,古莫行為引來共和黨人員砲轟,而當時紐約州議會的14名民主黨參議員罕見與共和黨陣營聯合聲明,主張對古莫展開調查,不排除啟動「彈劾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