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停電、疫情三連星 蔡英文好感度受挑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回顧過去這一年蔡英文總統在內政、外交、軍事、國防、兩岸方面都有重大議題可被討論,蔡總統的網路總聲量幾次高峰,除了落在520之外,萊豬、疫情等民眾關心的議題,也皆創下不少次新峰點。

●朱涵瑜/網路溫度計

520就職屆滿週年前,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19日宣布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疫情下的520,對國家政府、人民來說都是一大考驗。回顧過去這一年蔡英文總統在內政、外交、軍事、國防、兩岸方面都有重大議題可被討論,蔡總統的網路總聲量幾次高峰,除了落在520之外,萊豬、疫情等民眾關心的議題,也皆創下不少次新峰點。

疫情下的520! 蔡英文連任週年重大事件網路總聲量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0/05/20至2021/5/19)一年來的統計調查,蔡英文總統網路總聲量最高峰為去年520連任就職典禮,討論度高達94,150筆,述及內容廣泛,不僅是對內宣示,更是向國際喊話,網路討論聲量自然熱烈。

第二名落在今年5月18日共有70,798筆,進一步透過關鍵字探討,疫情、停電議題,都讓蔡總統網路總聲量增加不少。第三名是2020年8月28日,當時蔡政府表示因為時空背景改變,決定開放美豬,也讓網路討論迅速飆升至共70,702筆。從前三名來看,食安、生活議題都是民眾關注之事。

▲蔡英文連任就職1週年網路總聲量。(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連任就職1年 這些事讓蔡英文執政負聲量大增

進一步從正負聲量解析,幾個明顯的高峰點,除了去年520就職正面聲量討論高於負聲量之外,其餘大多為「負>正」,而且高出的幅度不小,尤以「2020/8/28決定開放美豬」、「2021/1/1正式萊豬進口」、「2021/5/18疫情+停電雙夾擊」負聲量最為明顯。

▲蔡英文連任1週年網路正負聲量。(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去年520就職演說,蔡英文總統當時表示:「這是中華民國史上最特別的就職典禮,感謝防疫期間信任政府、保持公民美德的台灣人,也感謝居家檢疫與隔離民眾忍受生活不便,成就台灣防疫成功。」如今,防疫期間的第二個520,未來要面臨的挑戰,恐怕未到盡頭。

熱門點閱》

► 吳崑玉/蔡總統如何面對這個灰色的520?

► 掌握疫苗的不實訊息劇本 一起來打「謠言疫苗」(上篇)

► 張南驥/罩封新冠於台灣 抗疫三大關鍵「缺一不可」!

► 別一個勁往急診衝!台灣進入第三級防疫 我該做什麼?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網路溫度計」,原始標題為〈「萊豬、停電、疫情」 蔡英文連任1週年好感度大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網路溫度計專欄

網路溫度計專欄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以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庫,涵蓋全台超過九成的網路新聞頻道、社群平台、FB、PTT、各大討論區及部落格等超過一萬個網站資料。透過語意情緒分析、獨家關鍵字詞庫,解析熱門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