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彥晨/對台認知戰是針對腦部的新攻擊

我們想讓你知道…也就是,控制意識型態是長期以來中共政權得以維繫的基礎,它深諳如何宰制人民的想法;用來在台灣出現弱點的時刻,進而企圖運用其熟悉的工具來發動「改變」想法、「改變」行為,這並非易事,卻是中共在台打算進行的手法。

● 作者/王彥晨

中共擅長發動意識型態的掌控,這在過去,可以由其建政以來的種種「運動」窺其軌跡;所謂意識型態,即是一套指導人的價值觀、世界觀、歷史觀的思維模式,換言之,用什麼樣的想法和念頭看待所處的世界與綿長不絕的人類文明史,在中共而言,是必須也非常習慣去控制的。

現在,這樣的意識型態催眠,透過一波波具體有證的事例,說明中共對台認知戰乃是針對台灣人腦部的新攻擊。

國安部門掌握情資,中共高層於上週下達命令,啟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執行單位包括戰略支援部隊的網絡系統部、國安部、還有國台辦等,目標在深化台灣內部矛盾,進而瓦解我國在社區感染的防疫動能,讓中央與地方的防疫指令難以推展;進而遲滯疫情緩和速度,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

認知作戰是藉資訊與衝突手法,善用敵我雙方、國際媒體或新媒體等平台,以達改變思維進而改變行為的目的。

也就是,控制意識型態是長期以來中共政權得以維繫的基礎,它深諳如何宰制人民的想法;用來在台灣出現弱點的時刻,進而企圖運用其熟悉的工具來發動「改變」想法、「改變」行為,這並非易事,卻是中共在台打算進行的手法。

關鍵時刻,民眾一定要保持沉著、冷靜和團結,疫情要以官方資訊為主,未經查證的訊息切勿傳播。

COVID-19,認知戰,國安部門,中共對台政策,媒體識讀,中共,擾台,假訊息,爭議訊息

▲疫情假消息勿轉傳。(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這雖是老生長談,但非常重要。

「深化內部矛盾」、「遲滯疫情緩和速度」、「降低整體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等目標,其實在網路時代,達到上述目標的主要載體就是媒體,就是新聞,只是當前的媒體環境劣化,經營困難,過去新聞專業往往被迫屈服於商業機制,因此,金主的意志成為主要影響傳媒的重大因素,此已不必諱言。

甚至,過去被媒體人視為斯文掃地的商業行徑,如今也司空見慣;筆者無意進一步指摘媒體人或經營者,但必須強調,認知作為上,利用台灣使用的LINE群組、臉書等社群,由「大陸媒體、可策動台商、協力的政治人物、媒體」來發動;主軸敘事半真半假,並讓具名的人士來談,以增加真實性,這正是中共的圖謀,其目的就是達到政治目標,滲入「改變」國人思維的觀念,短期內埋下伏筆,長期言則收宏效。對此,國人不可不防。

中共擾台目的不言而喻,境外勢力網軍在台活動也早已引發有關部門的關注,但對於廣大的閱聽人,不能倚賴媒體自律,而要建構辨識資訊、排除「淡洗腦」的可能;也就是說,對網路時代,篩選資訊必須:一,長期觀察消息來源的可信度;二,不能查證的不轉傳不散播;三,持續建立屬於自己的、可以信賴的信息管道,同時伴隨不時的檢核以確保該管道的公信力持續度

一般而言,上述的機制過去都是由媒體守門人自身完成,但現在,每位閱聽人要耳目清明、思考周延才能在資訊爆炸的當代成為明智的讀者觀眾。

熱門點閱》

► ET民調》林祖嘉/疫情前景嚴峻 台灣經濟發抖

► ET民調》單驥/疫情來勢洶洶 民眾在意疫苗、篩檢、紓困

► 林靜儀/後疫情時代 台灣下一步

► 台灣原來沒有超前部署 疫情未達高峰 短時間難清零(黃韻如、鄭如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