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起全台大停課 旅美學者:遠距教學恐造成「新防疫破口」

▲▼台北新北市政府宣布從明天開始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處在疫情重災區的小學家長在放學後紛紛前往學校去接小孩回家。(圖/記者湯興漢攝)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宣布自5/19至5/28,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圖/資料照)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宣布,因應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警戒升級,自5/19至5/28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雖說仍將採線上教學方式進行學生居家遠端學習,但有鑑於雙北「酷課雲」開放首日,就出現負載過量登入延遲的現象,也讓不少家長相當擔心線上教學的成效。

針對此點,旅美學者王宏恩便已自身經歷為例,表示遠距教學期間,不少學童因沒有網路或是家中網路頻寬問題,只能透過「家庭補習班」模式,與其他同學在特定區域共用網路進行遠端教學,無形之中反而造成一種變相的群聚/防疫破口;王宏恩更直言,這樣的模式恐怕很快就會在台灣出現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酷課雲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 北市「酷課雲」奪亞IDC亞太智慧城市大獎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原本立意為阻絕疫情傳播的遠端教學,反而無形之中成為另一種防疫破口。(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旅美學者王宏恩在個人Facebook發文分享自身經歷,以美國加州為例,當時宣布停課後,兩個星期過後,學校老師才開始進行遠距課程;不過嚴重的筆電荒,在當時都讓美國不少民眾買不到筆電,一直到了加州政府全面出借學童chromebook之後,才抒解了筆電不足的現象;同時加州的遠距教學模式是,老師每週會寄一份紙本作業到學生家裡,並透過線上直播30分鐘、錄影課程1小時的方式進行授課。

王宏恩更進一步指出,遠距教學即便方便,但對於一些沒網路或是網路頻寬不夠的家庭來說,反倒成為一項難題;雖說美國電信業者有提供場地供部分學童使用,但後來有些家長為求方便,便協議將6、7個小孩統一集中在某戶人家,在共用網路的條件上進行線上學習;再加上某些專為醫護人員、電信工人開設的私人托兒所,也出現分批收受學生,進行「群聚線上教學」的現象,無形之間反倒也出現另一種政府無法管控的「防疫破口」。

▲▼台北新北市政府宣布從明天開始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處在疫情重災區的小學家長在放學後紛紛前往學校去接小孩回家。(圖/記者湯興漢攝)

▲教育部強調,目前已落實頻寬分流、四時段開放等方式,確保學生都能夠有效運用線上教學平台。(圖/資料照)

雖說外界對線上教學仍抱持一定疑慮,但教育部長潘文忠已在記者會會中強調,為避免同時間有大量用戶登入現有教學平台,目前教育部已提供了無須帳號登入的線上學習資源取得管道,並有效分科安排近幾周課程單元,學生與家長可由此取得居家線上學習所需資源,藉此確保所有學生的受教權

►停課變停學!新北線上學習平台掛點 教育局提4平台:分流登入

►北市「酷課雲」大當機!200萬人次擠爆 教育局:實施「4時段教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