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柯文哲防疫新戰略「下行政命令」:大型醫院只有2種選擇 

記者袁茵、徐政璿/台北報導

雙北疫情升溫,台灣本土確診數連續4天破百,指揮中心18日公布,新北市106例,以中和區33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102例,以萬華區48例為最多。對此,台北市政府18日下午緊急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防疫戰略改變,要下達行政命令,北市大型醫院只有2種選擇,第一是成立院內專責病房,二是提供一定比例醫護人員供北市調度。

柯文哲於18日防疫記者會指出,中央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人數240人,看起來有擴散到其他縣市,還宣布了全國停課,所以顯然疫情不是只在雙北,很可能向台灣其他縣市散播。

柯文哲強調,目前疫情已經跟過去0確診目標戰略不同,所以必須因應新疫情,重新設計整個防疫戰略。就醫學觀念來說明,一般來講,只有20%確診者需要絕對住院,大概4%需要到加護病房包括插管。

柯文哲表示,面對台灣不知道未來幾天會有多少確診案例,所以現在凡是快篩、PCR確診,不必馬上進醫院或負壓隔離病房,先找地方收容觀察,發止痛藥或退燒藥處理,如果進醫院以後,經過治療超過10天,評估有無變壞,若PCR還是正的,因為有可能傳染給他人風險,所以轉到防疫旅館,「不用住院,移出來,保留醫院給最有效率使用。」

柯文哲強調,要開始下行政命令,第一,北市所有大型醫院只有2選擇,一個是成立院內專責防疫病房,二是沒成立的話就提供一定比例醫護人力供北市府調度,去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服務,因為裡面放很多快篩陽性者,有可能狀況變壞,所以需要一定比例醫護人員照顧 所以北市衛生局,18日下午就會將該行政命令下達到北市各大醫院。

指揮中心表示,18日新增240例本土個案,為112例男性、128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月5日至5月17日,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106例,中和區33例最多、台北市102例,萬華區48例最多、桃園市12例、彰化縣10例、基隆市及高雄市各3例、新竹縣2例、新竹市及雲林縣各1例。

▼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