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莫德納疫苗將抵台! 外媒分析:安全又有效「幾乎0重症」

▲▼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周玉蔻透露,莫德納疫苗最快將在5月底抵台。(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18日獨家透露,莫德納、AZ疫苗將在5月底、6月中旬分批抵台,讓許多網友相當期待。莫德納疫苗是由總部位於波士頓的莫地德納製藥公司(Moderna)製造,目前在美、加、英等歐美國家被廣泛使用。外媒也在16日報導中,分析了莫德納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

莫德納疫苗如何對抗新冠肺炎?
印度《今日商業》(Business News)報導,莫德納疫苗共需施打兩劑,與輝瑞疫苗一樣屬於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會促使細胞製造新冠病毒的棘狀蛋白,免疫系統記憶這種病毒蛋白,往後遇到新冠病毒時便能辨識並做出攻擊。

▲▼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總部位在美國麻州。(圖/路透)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總部位在美國麻州波士頓。(圖/路透)

疫苗保存條件?
莫德納疫苗可以在攝氏零下20度的環境(約等於家用冰箱冷凍庫溫度)之下穩定保存長達6個月,也可以在攝氏4度的溫度下冷藏保存長達30天。

是否安全有效?
莫德納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共有3萬多名受試者參與,結果顯示具有94.1%的有效性,對於新冠重症則具有完全的保護作用。另外,研究人員也確認沒有安全性的疑慮,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短暫疼痛,或是3天之內出現的頭痛或疲倦感。不過,這些臨床試驗大部分是在英國B.1.1.7、南非B.1.351等變種病毒大肆傳播之前進行的。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承諾,明年第2季可望供南韓2000萬人份新冠疫苗。(圖/路透社)

▲莫德納新冠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約有3萬多名受試者參加,當時並無出現安全性的疑慮。(圖/路透)

對變種病毒仍然有效?
隨後幾項研究調查了變種病毒逃脫莫德納疫苗免疫作用的可能性,其初步研究顯示,莫德納疫苗對南非B.1.351變種毒株的保護力略有下降。對此,莫德納藥廠更新了mRNA配方,以適用於B.1.351棘狀蛋白的變異,今年3月起,也開始進行1、2期臨床試驗,正在調查針對變種更新的疫苗是否擁有足夠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臨床前進行的研究表明,新款疫苗可有效增加針對B.1.351變異的中和抗體,在已經接種兩劑疫苗的族群之中,施打增強劑疫苗後,體內也有更高數量的變異中和抗體。報導稱,莫德納可以迅速調整疫苗來應對新的變異,很大程度是歸功於mRNA先進技術,只需要改變疫苗中的病毒基因序列就能做到更新。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居家不出門也可以囤貨!夏日消暑任選兩件95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