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防疫、收入」只能2選1?婦團呼籲「防疫照顧假要有薪」

▲▼台北新北市政府宣布從明天開始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處在疫情重災區的小學家長在放學後紛紛前往學校去接小孩回家。(圖/記者湯興漢攝)

▲雙北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17日放學後,家長紛紛前往學校去接小孩回家。(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雙北公布停課不停班,全台各縣市也陸續有學校停課,政府雖表示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不過未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婦女新知基金會發出聲明表示,家長群體多元,有些請假不影響工作升遷;有些為了保住工作,一天假都請不了,這形同逼迫家長面臨「防疫、收入二選一」。

婦女新知基金會提到,可以理解政府一方面擔憂疫情擴大,一方面又擔憂日常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因此先阻斷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托嬰中心及保母、課後照顧與安親班的傳染鏈,但仍維持受僱者上班工作;然而「停課不停班」搭配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讓許多在職家長面臨多面夾殺的抉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女新知提到,家長其實是背景非常多元的群體,有的家長可以承受一時的收入損失;有的家長臨時請假仍不影響工作升遷;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飽餐一頓,連一天的收入都不能少;有的家長為了保住養家活口的工作,一天假都請不了。可以想見資源較少的家長,面臨的抉擇更是艱難數倍。

婦團呼籲,政府應正視眾多在職家長低薪過勞,且勞工家長至今仍無任何一天有薪家庭照顧假的現實,盡快規劃財源,在停課不停班期間,支付受僱者防疫照顧假的全薪。而在政府尚未決定是否由國家來提供防疫照顧假薪資之前,短期內懇切呼籲財務上仍可負擔的雇主,盡力給予受僱者有薪或全薪的防疫照顧假。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